螢幕快照 2019-07-21 上午11.39.37.png

PS: 2019/07/21 還有有網友留言,說照片不見了!不知道為什麼照片會不見,只好重新上傳

等了好久、催促了幾次(下了威脅的重話),終於在霹靂一歲三個月的時候,拿到這個TICA證書了。

TICA = The International Cat Association

如果對CFA/TICA/ACFA這三大協會的差異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Google關鍵字『比較三大貓協會差異』之類的關鍵字。十幾年前,我只有聽過CFA,目前台灣大部分的貓舍幾乎都以登錄在TICA為主。就網路上查詢到的資訊(也是節錄自雜誌),CFA是目前世界上登錄貓數量最多的協會TICA是登錄數量增加最快的協會、ACFA則是美國本土最大的貓協會

這此我就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張TICA證書的內容是什麼,以及其重要性:

上面紅色框框內才是證書主要內容,下方則是有飼主轉讓時、或是要申請幾代血統證明書時,才需要填寫的。

而紅色框框內容的「左邊」由上而下分別是
1. NUMBER:TICA協會登錄證號碼+生日+性別
2. CAT NAME:貓咪的名字(包含品種及名字:挪威森林貓 霹靂Pili)
3. COLOR:顏色BROWN (BLACK) CLASSIC TABBY/WHITE
4. BREED:貓舍名稱
5. SIRE:小貓父親的登錄證號碼+貓舍+名字
6. DAM:小貓母親的登錄證號碼+貓舍+名字
7. BREEDER:繁殖者姓名
8. OWNER:飼主姓名

而紅色框框內容的「右邊」由上而下分別是
1. 註冊日期
2. 貓咪是否結紮

而下方的Transfer of Ownership的部分則是在貓咪轉換主人時,由原飼主(擁有者)填寫好表格內的資料後,寄回協會更新資料,新飼主就可得到一張新的登錄證。以前都會寄發紙本,有正本及複本,但是目前根據貓舍主人告知,現在都改成電子化了,飼主可以自行列印出來。(我也只能姑且聽之,因為之前的理由是『寄丟了』,電子化應該不會寄丟才是。)

另外,貓咪的擁有者如果對小貓的祖宗八代有興趣,可以自行向貓協會申請3-5代的血統書,而血統證明書上會記載各世代父系及母系的「貓舍+名字+登錄證號碼+比賽頭銜(如果有參賽的話)」,費用也如表上所顯示。霹靂Pili如果去參加比賽,由於霹靂已在TICA登錄資料了,因此日後每一次比賽的成績,都會直接自動由比賽主辦單位登錄至協會的資料庫裡面。

現在再講回來,登錄証為什麼對於一隻品種貓Pedigree Cat這麼重要?!(我這裡說的是如果不管怎麼樣都要養品種貓的時候,不是鼓勵大家去買貓。)

第一,一個貓協會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確保各個品種的貓都能以一個合理且被規範的方式繼續繁衍下去,在考量後代的健康情況決定否增加或減少承認每一個品種存在,例如近年增加的「曼赤肯」短腿貓品種,又或是存在嚴重健康問題而被除名的「摺耳貓」品種。基於這樣的規範,沒有在協會認可的品種裡的貓,就申請不到登錄証。一直因可愛外表被大量繁殖的摺耳貓,其衍生的許多遺傳疾病,不僅造成貓隻身體精神上的不適,也造成飼主大量棄養、嚴重的必須安樂死來結束貓生,最後在各方努力之下,摺耳貓終於被貓協會除名,將不再發有登錄証了。希望大家不要支持繼續繁殖有骨骼遺傳疾病的摺耳貓了,他的可愛是建立在他的痛苦上的。

第二,依照協會規定經營的合格貓舍,會有貓舍「多少空間能養多少貓隻」的限制、種母最多能生幾胎(例如最多兩年三胎之類的)、環境清潔是基本的之外、連籠子的最低高度都有規定。所以一旦貓舍沒有按照規定來經營,例如讓母貓無限制、無休息間隔地一直生、或是近親交配等等,一旦登錄就會被協會發現,業者當然不敢登錄,進而也就不可能拿到登錄証了。現在我們思考一下,每一家貓舍的種貓都是購買來的,有其成本在裡面,有登錄証和沒有登錄証的情況下,我們能想像兩者種貓之間生育情況的差異嗎?是不是會一直生到不能生為止?

第三,貓協會的登錄証上面「品種認定」這一部分,不同協會有各自品種認定的方式。以TICA的方式來說,小貓的外型如果長得像布偶貓,無論父母是不是都是布偶貓,小貓就可以被判定為布偶貓(但是證書並沒有附上照片,這點我很懷疑);而這樣的方式在CFA不一樣,如果這隻小貓的爸媽並非都是布偶貓,而且兩者的品種也不是被規定可以接受的異種交配,那這樣的小貓在CFA協會中就不會被判定為品種貓,也就不會發給品種貓登錄証。這是我之前一直只認定CFA協會證書的原因,但是台灣普遍都是申請TICA證書。我個人覺得在寵物市場中,存在著「業者連多布偶貓和喜馬拉雅貓都傻傻分不清楚」的情況下,或許這也是為什麼TICA會是登錄貓隻數量增加最快的協會了,因為只要長得像那種貓,協會就會發那種貓的登錄證。因此如果你想要購買一隻美國短毛貓,然後業者說沒有登錄証,那飼主如何得知牠不是一隻美國短毛貓配台灣虎斑貓生出來的小貓呢??又或者我們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若飼主養到一隻曼赤肯配英國短毛貓生出來的長腿貓(長腿就會登錄成英國短毛貓,短腿就登錄成曼赤肯),至少你可以從登錄證上面知道小貓的雙親是什麼品種,避免不應該交配的貓互相交配(曼赤肯不可以配曼赤肯,是為了避免類似摺耳貓那樣的遺傳疾病顯現出來)。

第四,大家一直鼓勵以領養代替購買,主要原因也是太多人棄養的貓沒人能給予一個家、太多黑心繁殖者不人道繁殖並丟棄利用完畢的犬貓。而登錄証可以說是在某方面,可以稍微遏止繁殖者進行不人道的繁殖行為(例如為了自己繁殖的貓可以拿到登錄證、賣得比較貴、或是做口碑得以長久經營)。難道你能接受自己心愛的寵物的爸媽在生完、被利用完之後,落得被丟棄在大水溝或荒野自生自滅,全身沒有一處完整乾淨的模樣嗎?

現在登錄証申請的價格很公開透明,都不是好幾千塊的事,加上現在開始電子化,往後更沒有所謂申請手續很麻煩、耗時、昂貴、寄丟、要加收好幾千塊的這些鬼話。要是業者這樣說,不過都是推託之詞。我再次強調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某一個品種的貓咪,請務必尋找合格經營且提供登錄証的貓舍,甚至你可以要求自費加碼申請三代或五代血統證明。不然你乾脆把這一筆購買的錢,全部都省下來,去認養貓咪就好,現在有很多品種貓被丟棄或是送養耶!!

IMG_3542.JPG

來來來,不要說我匡你們!!這隻貓是不久前朋友在中和收容所看到的,問我願不願意收養。其實我們一直在猶豫是不是要這麼快增加第三位貓成員,還好當天下午就被愛心貓友收養走了,我完全不用猶豫!哈哈哈哈~這就是緣分啦~~

所以如果你根本不在乎證書,那是不是可以考慮把購買的錢留下來,畢竟養貓不便宜,看醫生又沒健保,吃的飯飯貴鬆鬆,與其買一隻什麼證都沒有、其實根本就是後院繁殖的貓貓,還不如把大錢省下來養貓貓更加實在。

IMG_3203.JPG

其實在終於收到霹靂Pili這張身分證的這一天、決定要寫這一篇文章時,我的心情是很沈重的。

之前我也是明確表示過霹靂Pili是我購買來的貓,當初我也是很認真做功課,找了一家網路評價很不錯、經營很多年的貓舍。這間貓舍不同意參觀,我可以理解這是避免我們這些人不小心帶了病菌害貓咪生病。結果今年因緣際會加入了家族群組,人多就會分享許多資訊、互通有無,聽著聽著怎麼愈聽愈覺得不對勁?貓咪的健康問題似乎不少,另我不得不開始懷疑這間貓舍的經營者現在是不是已經失去初衷了?是不是因為經濟因素,開始向現實低頭而不再堅持正規貓舍的經營方式??

例如,許多小貓都有感染黴菌的現象,就我從一開始聯繫看過的幾隻小貓,都被告知有黴菌,要等治療好再交接給我們。台灣潮濕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說為一個長毛貓的貓舍經營者怎麼會不知道要維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冷氣和除濕機一定是沒停過的運轉啊?!除此之外,當我開始去挖許多之前在貓舍FB分享的照片時,竟然發現許多髒亂的背景,甚至有貓友私下傳照片給我看,入目的是好幾坨在地板上的貓便便,貓砂是多久沒清?還是貓砂盆根本不夠?我特意在群組裡面群問遺傳疾病的基因檢測,對方也避重就輕,最後才不得不表示只有做心臟超音波。

而從霹靂Pili接回家到現在,中間我已經詢問過幾次有關登錄證的事情,不是說寄丟了,就是已讀不回,再來說以為有回覆我了。說實在的,到後來我才發現許多貓友根本沒有簽買賣合約書,所以也不知道要要求給予登錄證。最誇張的事,是我無意間在翻閱之前的對話紀錄時,發現霹靂的生日似乎有誤,結果真的是貓舍經營者寫錯,另一位貓友也表示她當初幾乎是每個月都去催,後來才拿到登錄證。結果生日也跟合約書上面寫的差了兩個月。還有許多貓友等了超過兩年都還沒拿到。至於長黴菌的貓,我看到的照片時簡直不敢相信,要是我不說,誰都會以為是哪個收容所裡的小貓!!

當初也是我從貓舍經營者這裡學來餵食生肉的概念,結果隔了一年的今年,貓舍經營者開始說餵食乾飼料比較穩定、不容易有口炎。甚至貓舍的貓一天只有餵食一餐乾飼料就沒了,我希望這是我個人的錯覺,有誰可以告訴我這樣是正常的??!!

至於我為什麼可以比一些比我早很久買貓的貓友較快拿到TICA登錄證(其實我已經覺得很慢了),大概是我直接威脅對方要去跟動保局檢舉,順便請記者朋友一起來看看,這個話題大家最喜歡了!!一瞬間變成全台灣最紅的人也不錯唷!!我他媽根本就是氣到直接耍賤招了!!!超級生氣,超級懊惱,後來邊吃飯邊跟老公講,一邊就哭了出來。我老公只好在旁邊安慰我,說還好我當初的不理智把霹靂Pili帶離那個地方了,不然真的不敢想像霹靂Pili可能會在一個環境衛生堪慮的地方、隨時會群聚感染的地方,被當成種貓繼續繁殖小貓(霹靂Pili是有屬於比賽等級的體態)。後來許多貓友自己彼此分享自己小貓的爸媽等資訊,似乎發現其中有母貓生超過協會規定的胎數了,很可能根本拿不到登錄証,目前已經有好幾位貓友開始追登錄証了。至於貓舍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我倒是不在乎,更不擔心對方來提告,因為目前可以確定對方是站不住腳,我甚至覺得這樣的情況可能已經違反台灣動保相關的法規規定了(特寵法規),現在就看是不是有貓友比我還火大先行開炸了。

我自己也活該,誰叫我要買貓?!不過這是我的事,我也不是寫來討拍的,我只是要寫一篇警告文、勸世文、滅火文給有想要購買寵物的大家,或許可以幫忙業者減少業績、幫流浪動物增加一點機會。因此,要幹剿我請先把氣力收起來,留在圍攻非法繁殖的惡質繁殖廠商比較有用,又或是去幫忙做TNR還比較實際一點。

IMG_3714.JPG

還好霹靂Pili現在正無憂無慮在家裏翻肚肚睡大覺,我心裡好過一點了!至少現在霹靂是幸福的!這個熊孩子雖然很漂亮,但是這個外表和體態也是差點害死她的原因,所幸對方沒有拒絕親錢的誘惑而失約不把霹靂Pili賣我。乖~老娘養妳一輩子嘿~

我僅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剛好家裡的這兩隻貓,一隻是領養來的,一隻是買來的,他們都很可愛,目前也都很健康。無論每個人的選擇是什麼,就是永遠都不要因為任何理由棄養。如果你想要買貓,請謹慎挑選優質合格、有簽署合約書、有給登錄證的貓舍,不然再怎麼可愛都不要買。如果你有大愛願意認養貓咪,各大中途之家、流浪動物之家、各縣市收容所等,都不乏有許多可愛的台灣貓或其他品種貓,不用花錢,只需要你慢慢挑、難心等,緣份來的時候,說不定也會有一隻讓你一見鐘情、非牠莫屬的貓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