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養寵物的家庭,家裏或多或少都會有準備一些寵物零食,CIAO更是許多人大推的好物,但是我今天要分享的東西很簡單,就是肉乾!對!就是人也可以吃的肉乾!!沒有調味添加的肉乾!!

近年來可能是食安問題的影響,許多DIY食物機因應而生(應該說以前只有大型工廠用,現在開始出小型家用),其中的食物乾燥機大為流行,不少好媳婦、好媽媽、好女友、好女兒紛紛購入(我身邊好多人在買、也好多人三不五時拿一包肉乾果乾給我),不管是烘果乾、還是烘肉乾,原則上都是把食物中的水分去除,達到延長保存期限的效果。

IMG_3263.jpg

我雖然很愛吃果乾、肉乾,但是說實在話,外面販售的商品真的添加了許多調味料,就是為了讓客人吃在嘴裡覺得好吃、看在眼裡覺得好看。然而食物乾燥後的模樣,其實可能跟我們想的有點落差,也許沒有很漂亮、顏色沒有很鮮艷、味道沒有很濃郁,但是或許這才是食物乾燥後真正的樣子。因此很多人開始自己做果乾、肉乾,就是為了吃得安心。

這樣人類食用等級的肉乾,吃肉的貓貓是不是也可以吃?當然是啊!!尤其是沒有調味的肉乾,更是一個很優質的零食呢!

大家想一想,現在市面上許多貴鬆鬆的無穀飼料是不是都在強調蛋白質含量多少、用了多少人類食用等級的肉(非骨頭、非內臟等等的純肉),甚至還有生肉低溫乾燥後的「凍乾」,更是貴到一個靠杯。就是因為使用純肉,所以成本貴;就是因為純肉乾燥之後水分大量流失,剩下的重量大概只有乾燥前的30%,所以每一克換算下來的售價價格更是不便宜,致使這些無穀貓糧會比狗狗的乾飼料貴上許多。(貓是肉食性動物,比雜食性的狗狗要吃肉更多比例的肉/蛋白質,所以乾飼料會有很大的價差唷!)

而CIAO肉泥、或是市面上許多的寵物零食,多多少少都有添加消費者看不懂的有的沒的添加物,有的是營養品、有的是增稠劑、有的是提味劑,更甚至有的添加物未必有被完全標示出來。所以餵食這些商業零食時,務必斟酌給予的量與間隔的時間,就像爸媽會限制小孩子吃零食、喝汽水一樣,偶爾給予可以增進情感、強化訓練、或是騙吃藥,但是不要長期持續餵食嘿!

而就在騙小孩增進情感與兼顧健康的同時,我們家就不知不覺多了好幾包肉乾。上面這兩包牛皮夾鏈袋是跟獸醫師買的(獸醫師自己做的)。

IMG_3264.jpg

另外這兩包透明夾鏈袋包裝的肉乾,則是在七月的寵物展買的,買得不多,所以不覺得貴(其實是不敢仔細計算,怕花不下去。如果把每一克的價錢換算成每磅或是每公斤,那個價格一定會嚇死一堆飼主)。這些有的是純肉乾,啥都沒有加;也有的是額外添加蘿蔔、貓草等,不管是哪一種,都是沒有加調味料的唷!

只是給貓貓吃的肉乾跟給狗狗吃的肉乾要區分一下,狗狗的肉乾會比較厚實,貓咪可能咬不動,因此我都挑「紙片」的,盡可能的薄一點。然後如果是一片一片的紙肉乾,為了怕蘿蔔給我用吞的、吃到吐,我都會剪成一條一條的,親手餵食蘿蔔和霹靂,增進彼此的感情。嘿嘿嘿~現在每次我開冰箱,無論貓在哪裡,都會在第一時間跑過來「坐」在冰箱旁邊等,就是要看我會不會拿肉乾出來(肉乾開封後還是建議冰在冰箱裡,以免受潮變質)。

IMG_3266.jpg

這個是她們老子在寵物展自己夾的一款肉乾,外型還故意做成骨頭的形狀,看起來就是要給狗狗吃的啊~但是當時標示是犬貓都可以食用。果然兩個小孩子啃不動,我得用剪刀剪小讓他們慢慢啃去~還好只有買兩根。(秤重算錢)

IMG_3265.jpg

這個是兩包不同地方買的肉乾,可以看得出來上面那一片很厚,下面的相對薄很多,對吧!上次我拿上面那個肉片剪成一條一條的,蘿蔔根本不想吃,霹靂是很開心的吃,結果後來大概是太厚咬得很累,竟然也有點生氣的轉頭走開不吃了,哈哈哈哈哈哈~看霹靂氣噗噗的樣子好好笑。我只好再剪小塊一點點放在乾飼料碗裡,讓他們自己想吃的時候自己去啃。

據我詢問身邊有在自己做肉乾的朋友分享,他們有的做法是把肉打成泥,再幾成一條一條進去烘,這樣的方式方便添加自己想要加的南瓜、地瓜、貓草等幫助消化的東西。另一種是直接把肉片成一片一片後再進去烘,如果刀功不好或是沒有特地切很薄,通常烘出來的肉片就會比較厚實,這樣適合狗狗啃,但是不方便添加其他東西。

原則上現在各大通路、網拍都有一堆賣肉乾的業者,所以我也不特別寫出來我是買哪一家的。而且我也打算每一次吃完之後再買不同家的,多元化的試試。之前看過無良商人這麼多,最近更有一家被踢爆賣臭雞蛋的無良廠商、以及被檢驗出來有問題的寵物商業生肉泥廠商呢(野XX)。所以我還是不要長期餵食某一家的產品比較保險。如果各位爸媽剛好家裡有食物乾燥機(烘肉機),非常適合可以去買品質好的肉回來自己製作肉乾,不只家裡的人可以吃,貓貓狗狗也可以吃(記得不要加調味料),只是製作過程務必要更加留心食品的衛生與安全,尤其是生肉買回來,中間很容易被污染。

最後提醒一下,肉乾畢竟只能歸類於零食,只是相較於其他添加物很多的零食來說,是比較單純卻又有豐富蛋白質的優質零食。只是因為肉乾就是乾燥的肉,沒有完整的營養成分,如果當主食餵食、或是給的量太大造成正餐攝取減少,依然會影響到貓咪的身體健康唷。另外,肉乾的水分幾乎都被抽取掉了,因此貓咪在吃肉乾時就跟吃乾飼料一樣,是無法從中攝取水分的,飼主就一定要注意貓額外飲水的攝取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