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過年與農曆過年的中間,剛好是一個旅遊的空窗期,為了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拿到超過八天的休假,所以我犧牲了西元與農曆新年的休假,以便與其他同事錯開,帶老媽去紐約玩了八天....

期間,兩隻貓寶貝的爸爸也是有自己的活動,無法天天在家照顧他們。於是這段沒人在家的期間,蘿蔔和霹靂的照顧就是一個大問題了。雖然上一次去住貓旅館的印象是很好的,有將近三米高的垂直空間、外加可以看到大安森林公園的景觀,然而比起待在貓貓狗狗自己熟悉的環境,除了不需要重新適應環境,空間更是大多了,更沒有其他貓貓狗狗的味道,還避免掉不小心被傳染到疾病的機會,怎麼比都還是留在家裡最舒服。這不是我們人類自以為硬體設施好就好,他們覺得好才是真的好。而且我們人類因為自己想要出國旅遊,就把寵物寶貝們送去寵物旅館,似乎感覺好像很不公平。說不定他們根本不想離開家。

就在猶豫之間,突然想到之前我有看過那種「到府照護寵物的寵物保母服務」,國外很多,甚至會來家裡帶狗狗出門遛狗。所以我靈機一動,想到自己的老妹跟我一樣有十幾年養貓的經驗,加上她上班的公司就在我們家附近,那乾脆就讓我妹下班後來家裡幫我們照顧兩隻貓,我照樣把費用算給她,這樣既可以避免陌生人來家裡的擔心,也可以給自己的妹妹賺個外快,肥水不露外人田嚕!天鵝啊~我真是太聰明了我~

二話不說,立刻在出國前詢問我妹妹的意見,還好自己這個已經當媽的妹妹很阿莎力,一口就答應,還說不用給她錢。但是親兄弟也要明算帳,不能佔人家便宜,這樣感情才會長長久久。因此這次我們兩個飼主都不在家的時間,就由一位「罐罐阿姨」到府服務囉~

IMG_5876.JPG

因為我妹超有耐心(當媽了果然不一樣),又覺得顧貓比顧小孩簡單多了,所以每次來都會陪貓貓待上一個多小時,等他們飯吃完、也玩夠了,才補上乾飼料和凍乾再離開。(我妹說其實在我們家陪貓貓,有一種放空的感覺,有重新找回獨自時間的機會~~~看看我多麼重要!!一兼二顧,雙贏啊!!)

除了第一天兩隻貓對我妹還不熟悉而有點戒心之外,第二天開始就立刻變成「大家好」,完全不怕我妹了。果然蘿蔔和霹靂還是在自己家裡要自在許多。好處不僅如此,我們也可以透過最近剛剛購買的小米「米家智慧色攝影機」,隨時上網觀察蘿蔔和霹靂在幹嘛,有狀況就立刻通知我妹來處理。就算沒有時時刻刻上網立即連線看他們在幹嘛,也可以看紀錄檔裡面的儲存記錄。

如果大家有興趣應徵寵物保母來家裡照顧小寶貝們,強烈建議一定要加裝監控攝影機,不一定要是小米的,市面上產品很多可以選擇。因為監控系統可以讓飼主知道家裡的狀況,也可以在明面上讓居心不良的寵物保母有所收斂謹惕,防小人之用。(寵物保母需要具有良民證,但是良民證只能證明在申請日之前沒有任何案底,不能證明這個人之後不會做壞事。)

這是我在搜尋相關資料看到的新聞稿:
1. 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14315911
2. https://pets.ettoday.net/news/171289

這位寵物保母很有名,已經很有口碑了,所以很不好預約。原則上老客戶都已經指定她了,畢竟多數的人都不習慣陌生人來家中,所以一定建立彼此間的信任,不太會再更換寵物保母。想要預約就只剩空檔囉!

IMG_5686.JPG

蘿蔔一點都不害怕罐罐阿姨,直接翻肚肚給人家看,惹得罐罐阿姨一直說蘿蔔好可愛,真是一個不要臉的傢伙~~一點都不矜持!

罐罐阿姨一伸出手,就馬上投降,我也真是服了!所以才跟我老公兩個戲稱我妹是蘿蔔和霹靂的「罐罐阿姨」....因為罐罐阿姨出現就表示有飯吃、有乾淨的廁所、有人陪他們玩.....

IMG_3056.jpg

IMG_3055.jpg

上面的影片和照片,是我妹這位罐罐阿姨每天顧玩貓貓之後,利用Line的記事本,整理她拍的照片及貓貓的狀況(有沒有吐、飯吃了多少、便便尿尿有沒有變多變少...),這麼專業的寵物保母,連我都建議我妹認真考慮去考證照,多過增加收入的機會。畢竟我老公還是無法接受不認識的人來家裡顧貓,既使有知名、有口碑的寵物保母,還是會偏向自己熟識又信任的家人來照顧。

千萬不能理所當然覺得家人就要免費幫忙,時間就是金錢,我也是知道自己的妹妹想要兼差增加收入,所以才敢放膽問,正好各取所需,超開心~而且蘿蔔已經認識我妹了,所以罐罐阿姨來,都直接伸懶腰給人家看。

我沒有正式應徵過一般的寵物保母,不過也可以分享一些我自己在網路上查詢到的資訊給大家參考:

1. 建議從有人推薦、有口碑、有規模的先挑選,至少已經有市場機制幫你篩選掉一些,雖然需要給新人機會,但是要看個人對陌生人來家裡的接受度多高、能承受的風險度多高。

2. 無論是網路上自行搜尋or親友推薦,原則上一定會先面試,互相了解彼此的需求。可以多面試幾位,確認找到互相都符合條件、彼此觀念相近的再簽約。面試時就是彼此溝通的機會,飼主要把家中寵物的習性、個性、喜好、飲食習慣、大小便習慣、用藥等基本資料詳細告知寵物保母。寵物保母會告知其服務內容,包含是否擦耳朵、擦眼屎、剪指甲、梳毛、餵藥、牽狗出去遛等,有的是需要額外加收費用的。貓狗的數量、陪伴時間長短等也是會影響收費的。基本費用可以先抓一次350,然後車馬費會依照距離收取,例如每1公里10元之類的。像我們家兩隻貓基本照護費是400~500元,車馬費抓200元,一天只來一次一小時,我個人是直接抓800。這個詳細的收費因每一個家庭不同要各自細談。

3. 面試完畢如果符合需求,建議在簽約時,要確定寵物保母備有「寵物保母執照+新申請的良民證」,良民證現場申請可當天拿,網路申請約三天,可以用來證明此位寵物照護師在申請日之前沒有任何刑事案件的案底。(以前我在銀行上班需要申請這個東西)。其實像我找我妹來,她也還沒拿到寵物照護師執照,也不是不行,畢竟如果只是單純清貓砂、餵食物、陪玩。但是有寵物保母執照的專業人員,其專業訓練包含居家清潔、餵食照護、訓犬、美容、甚至是中西醫基本知識、與寵物膳食正確飲食觀念。像我們家兩隻貓平常送美容時,美容師也是會檢視他們的毛髮、皮膚等健康狀況,然後提醒我們要注意的地方,其實飼主天天在家,也未必有相關知識。(所以其實我有點想要去上課,雖然有點貴。)

4. 有些寵物保母會使用自己的FB或是網頁更新照顧對象的照片及資料,如果飼主比較在乎隱私權,或是肖像權,這一點也要寫在合約裡面。例如拍婚紗時的照片,是屬於攝影師的著作權,要一張一張購買。所以如果同意寵物保母幫自家寶貝拍照,那相關權益也要寫清楚。之前我們送去寵物寄宿,因為我很在乎肖像權及隱私權,有特別勾選「不同意」照片被員工私下轉傳、或是使用在他們的網站上,我現場還口頭再交代一次。結果接小朋友回來一週後,我上官網要找資料寫Blog時,竟然發現霹靂的照片在上面,氣到我直接打電話去罵人,理所當然得到的是「工作人員沒注意到、誤Key同意選項....」,這也是我之後不再送同一間寵物寄宿(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的原因之一。

5. 合約不一定只能按照寵物保母提供的制式合約,任何兩造雙方同意加上去的條件,都可以盡可能寫清楚在合約裡頭。一開始把話都說清楚、白紙黑字寫明白,可以減少許多日後的不愉快。最後合約書上記得要附上雙方的身分證影印本(要註記上供XXX使用,避免被盜用)、寵物保母執照影印本、良民證看過了原則上可以不用。

---(其他有需要補充日後補上,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經驗)---


PS:目前寵物保母的照顧對象有看到:狗、貓、兔子、天竺鼠。其他例如狐狸、果子狸、貂之類的,我就不知道有沒有了。

PS:我印象中看過的網路資料,寵物保母的費用一般是一天到府一次NT$350~NT$500,可以依照客戶的需求安排一天到府的次數、待的時間長度,狗狗可能還需要遷出門遛遛。當然試前的面試是一定要的,車馬費也是要另外計算的,多隻寵物額外加價也是免不了的。但是如果高檔一點的寵物旅館費用可以負擔的起,寵物保姆的價碼絕對會讓人覺得很「感心」,所以網路上知名的幾位寵物保母大多有固定合作的飼主了,熱門假期更可能都早早備預定好了。不想自己的寵物寶貝適應新環境、想免去舟車勞頓,寵物保母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喲!

PS:我這一陣子認真做了一下功課,真心的建議我老妹去上課考寵物照護員/寵物保母證照,沒想到我妹回報說:超熱門,所有課程名額全爆滿,她報不到惹!原來這個市場這麼搶手唷~

寵物保母培訓課程: http://my.sce.pccu.edu.tw/MS/lifestyle/Detail.aspx?ProdId=8HJ7_A7040&Source=HotClas

要先上完基礎課程,才能繼續報名進階課程,然後才能考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