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所有的怨念都發出來吧~反正我感受不到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趕緊先奉上兩張美照謝罪~

IMG_7634.jpg

IMG_7516.jpg

是的!我又幾百年沒來更新文章了~對不起啦~

人家在疫情蔓延的這幾個月,配合公司努力打怪晉級(在職進修for加薪)中,以期兩位公主的未來生活品質更上層樓(希望可以搬到有院子讓他們玩耍、大落地窗可以曬太陽的新家)。今天,就讓我這位在其位不謀其事的管理員,分享蘿蔔和霹靂的新貓砂當作謝罪,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可以可以~~~~~不可以也拿我沒皮條惹!!

截圖 2020-07-11 下午7.51.19.png

自從發現蘿蔔會吃豆腐砂,家裡就逐步換成木屑砂,而穩定並持續使用到現在的,就是之前跟大家分享過的日本製「O'Kat 美喵人生」木屑砂,分為凝結型和崩解型兩種。(後來美喵人生還有出凝結型碗豆貓砂,有五種香味,產地是中國。)去年的某一天,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被「精準行銷」還是被「竊聽」,反正我的手機滑啊滑著就出現了嘖嘖的貓砂集資。

『一包史上最友善的貓砂,不只照顧你的貓咪,還能支持中途之家為流浪貓咪找一個家。』

當時,看到上面那一段話,人就立馬被吸引進去了,等看完內文,人就失心瘋地下單了!!!!去年10月時,連用都沒用過,我就非常好膽的相信MIT一定是好品質,怎麼可以不支持國貨???對,除了日本貨、德國貨,我還是腦殘MIT愛用支持者,豪邁地直接給它選了「你貓奴組」的12包組合,抱著「反正他們兩隻平均一個月用三包,12包也不過是一季的用量,再不然還可以跟其他貓友分著用」的心態,新台幣沒有真的從口袋掏出來都很無感,果然刷卡就可以任性!!!還是那句老話,自己花錢買的,講話才能理直氣壯不豪小~本Blog不接受業配~啦啦啦啦啦~很多慈善團體很需要各大廠商用力贊助,或許可以請義工來寫分享文嘿!!一舉兩得,多好!!

|順便 1 號的產品規格|#

◆ 單包容量:6 L,約可供一隻成貓使用一個月(我們家吃多喝多拉多尿多,可能要一隻貓用兩包)
◆ 單包重量:2.4 KG
◆ 原料:無檢出松木木屑、山不枯茶葉、豆膠、歐洲食品級助凝劑
◆ 包材:可封口夾鏈袋
◆ 保存期限:18 個月
◆ 建議保存方式:請勿置於陽光直射、潮濕處存放。開封後請於兩個月內使用完畢(我都一包直接倒進去,等不到兩天)
◆ 製造地點:台灣

asset_126067_image_big.jpg

這款貓砂的集資發起單位很令人敬佩,是一個名為拼圖喵的中途之家/生命平權推廣協會發起的。透過照顧很多流浪貓、甚至重症貓的經驗,從貓咪的角度去設計,使用天然食材、食品級添加劑、天然茶葉除臭的一款貓砂,是一款連我也覺得很適合都市人、很適合台灣人/台灣喵的貓砂。

『想用這包貓砂溫柔對待每一隻家貓,而每一包貓砂的收入,都能支持拼圖貓照顧更多街貓』

看到這個理念和想法,我簡直找不出不支持的理由了。有些慈善協會(包含對人的慈善單位)都只想做伸手牌,一旦伸手牌多了,就粥多僧少了。一直靠社會善心捐款並不是一個可靠且持久的做法,當經濟不景氣、類似一個四川大地震or日本核災的募款出現,所有的善款和資源很可能一瞬間就消失、或過度集中在某些團體手上。唯有依靠自己所長去生財,才能把這條辛苦的路走得更久更穩。拼圖喵中途之家在順便1號開發出來之前,就已經有貓便當茶貓便當米等商品了,一般普羅大眾就算沒有養貓、不用木屑砂、不買貓砂,也可以選擇買米回家吃、買茶葉回家喝。如此一來,是不是連吃個米、喝個茶,都覺得自己驕傲了起來?!如果你身邊有愛貓人士、愛慕的對象是賣貓人士,生日阿、過節啊,是不是有一個不一樣的禮物可以挑選??送禮送到心坎裡???啊呀~我怎麼這麼會???

asset_122935_image_big.jpg

以下中間有些段落都是「直接」從嘖嘖-順便1號直接Copy過來的文案,等於是官方文宣資料,避免我詞不達意。更加詳盡的資料在官方網站,文章最後面有貼上網址,我這邊就根據使用的部分節錄出來。

後半段則是我們蘿蔔和霹靂實際使用的狀況,大家兩方參照過後,如果覺得適合自己家裡的貓使用,非常歡迎大家嘗試看看;或是覺得沒有養貓卻又想要做愛心,也歡迎上網購買後「捐贈」給拼圖貓中途之家唷~

asset_125869_image_big.jpg

|特色一:天然原料,不傷害身體,也對環境友善|#

我們觀察發現:「貓咪在上完廁所,常會用舔手的方式清理身上殘砂,貓砂品質成份不一,長期累積對貓咪身體不好,我們認識的貓友,就曾因為家裡的貓咪理毛,誤食了卡在毛中的礦砂,產生腸阻塞的問題。」

「順便 1 號」使用天然的原料,貓咪即便清理殘砂,也不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使用後的貓砂也可以回到土地不傷害環境。

① 前端天然回收松木屑:

選用前端木材加工廠的木屑,屬於木材加工的餘料,沒有另外砍伐樹木,同時因為是相對前端的木材加工,而非家具回收的木材加工,木屑品質單純,不會有油漆、有機溶劑等化合物。

② 食品級凝結劑與豆膠:

選用可以食用的變性澱粉與豆膠來達到凝結效果,而非工業白膠。

③ 天然松木原色,方便觀察顧健康: 

透過嚴謹的造粒溫度控制,讓顆粒呈現松木原色,方便觀察貓咪排遺顏色(血便、血尿),如有狀況可及早治療,不會延誤就醫!

④ 沖馬桶也沒問題:

經過多次試驗,都可以順利沖馬桶,但是如果是比較舊的管線或馬桶,建議小量試沖,卙酌使用喔。

asset_126679_image_big.jpg

|特色二:考慮貓咪使用情境,不刺鼻,更愛用|#

我們觀察發現:「有些貓咪不愛用貓砂,因為有些貓砂為了讓「主人」覺得好聞,會添加人工香精來壓制臭味,但貓咪因為近距離使用且嗅覺靈敏,會因為覺得相當刺鼻就停止使用,但主人卻不知道原因。」

「順便 1 號」選用長期與貓便當茶合作的「山不枯」金萱包種茶葉,用友善環境農法栽培,我們將茶葉磨成細粉後,加入貓砂用於分解吸收臭味,能有效消除臭味,淡淡茶香不會讓貓咪覺得刺鼻

asset_126686_image_big.jpg

|特色三:買一包好貓砂,幫貓順便,順便幫貓|#

維持一個中途之家,需要的不只是熱血

拼圖喵有 6 位工作人員,最好時每個月為 10 隻貓咪找到新家,然後又會有貓咪因為救援、棄養、受傷、生病而加入拼圖喵,所以我們時常維持在 80 隻貓的滿員狀態,平常的工作除了基本的吃喝、鏟屎、定期餵藥之外,還有比較複雜的點滴、灌食、打靜脈、鼻胃管、洗腎、場地設備維護、照顧的人力成本、醫療的費用都需要大量的支出。

你用的每一包貓砂,都有機會讓拼圖喵為更多流浪貓咪找到一個家。

IMG_7534.jpg

好了,上面那三段被我截取過來的官方產品介紹看完,有被吸引到的人,可以繼續進入咱們家蘿蔔和霹靂的洗腦文...啊...是正式使用經驗分享了喔!

順便1號的單價是6L/2.4kg售價在300-350左右,一次購買三包以上的方案就免運費的樣子;而美喵人生7L的價格是落在280~435都有,其他市面上的木屑砂大概也是差不多的規格,價位從200~500都有。主要還是看購買通路、一次購買的數量多寡、運費分攤下來的結果。所以對我來說,兩者是差不多的。如果一次購買的數量多,甚至美喵人生可能會再便宜一點。(對了,我是一個儲藏室的食品、用品等低過一個值,就會很不安的媽媽,很怕斷糧斷貨,之前被嚇過兩次,所以貓砂大概一次都是一箱兩箱訂購(8-16包),還可以省運費,家裡空間不大的人不要學我,因為真的很佔位置!!)

外包裝的部分,順便1號除了原有的塑膠外包裝外,另外還使用一個方正的紙盒裝起來,所以當我收到兩大箱共12包時,這樣的包裝會讓我收納變得比較容易、很容易穩定堆疊在儲藏室裡面,看起來也比較整齊。不過,我要說一句實在話,如果塑膠包裝不會很容易破掉的話,我會請傾向建議取消紙盒外包裝,一是環保(也減少資源回收量),一是減少成本支出(可以把省下來的成本使用在街貓身上)。

IMG_7535.jpg

我把兩包木屑砂並排放在一起,分別放上一個10元硬幣,兩者在尺寸上很明顯地可以看出來順便1號的木屑砂比較細小、瘦長,也相對比較紮實(密度比較高)。這樣的貓砂就很不建議使用雙層貓砂盆,單層就很好用了,甚至拿塑膠收納盒當貓砂盆都可以。

IMG_7536.jpg

果然,我把順便1號整包放進貓砂盆,那個貓砂的顆粒好像比中間隔層小,所以我得把隔層拿掉了。不過,如果本來家裡的貓砂盆就是日本花王那幾款雙層貓砂盆,它們中間隔層的間隔是「細長條形」,如果想要維持原本使用方式,或許還是可以試試唷!

我個人用過...給貓用過....覺得順便1號非常適合拿來當礦物砂的直接轉換使用,如果愛貓對木屑砂、豆腐砂的腳感有排斥,可以試試順便1號,那個觸感和大小比較接近礦物砂,加上味道很淡,說不定可以無縫接軌勒,連貓砂盆都可以不用換唷!飛粉和貓砂帶出量會比礦物砂來得少很多,對於很愛舔自己身體腳底的貓咪而言,更是安全健康許多呢!!

IMG_7537.jpg

那個貓砂真的比隔層的圓孔要小上許多,所以這次我把其中一個貓砂盆的隔層拿掉了。我試著用手抓順便1號的木屑砂,貓砂感覺比較「沉重」,紮實感很夠,相對也就比較不容易被貓爪卡住而帶到貓砂盆外面。但是碎粉的部分還是會被沾染帶出的!

IMG_7538.jpg

木屑砂多少還是有一些破碎的碎粉,所幸倒貓砂的時候,比起美喵人生的飛粉狀況要少很多。清貓砂拿著貓砂鏟挖來撈去時,亦不太會有「灰飛煙滅」的情況。之前每一次倒美喵人生完,我如果沒有閉氣幾秒鐘,常常會不小心吸到粉塵而咳嗽(後來到貓砂時,我有學著溫柔優雅緩慢一點了~)。順便1號目前這樣的情況不明顯,也可能是我到貓砂的習慣有改變。

IMG_7539.jpg

大概是我給他們買的貓砂盆真的很大,在拿掉中間的隔層之後,看起來貓砂盆更大了許多,一包6L的順便1號木屑砂,撥開攤平後,厚度還算有一些,一次一包也還OK,就是補充貓砂的頻率要高一點了。

IMG_7540.jpg

現在家裡是兩個貓砂盆各放一款貓砂,左邊的是順便1號,右邊的是美喵人生。兩種貓砂同步進行使用。以上「不是」兩張照片分開拍再合併,而是兩盆貓砂擺在一起併排合照的。應該可以很明顯看到兩者的尺寸差別。

順便1號木屑砂只有很淡的木頭味,沒有什麼太重的味道或是人工香味;然而美喵人生的香味就比較明顯,無論是白木鋼琴還是靜岡綠茶,剛開封的香味真的很重,通常倒了新砂都要等它通風幾分鐘後再給貓使用,如果有的貓咪對味道比較敏感的話,可能根本就不願意使用了。

IMG_7541.jpg

當我把順便1號倒入洗乾淨晾乾的貓砂盆的第一天傍晚,就有貓進去使用了,之後連續兩週也都有使用,好像對他們而言,一點差別都沒有。用便便來判斷的話,蘿蔔比較常使用順便1號,霹靂比較常使用原本的美喵人生。因為兩個貓砂盆的使用狀況、頻率很相近,也不知道是不是蘿蔔跟霹靂兩個神經太大條,要不就是兩款貓砂的品質真的不相上下。

IMG_7560.jpg

對於負責清理的清潔太太and清潔阿伯來說,我們兩位都覺得順便1號的凝結力很好,有礦物砂的效果。貓尿結塊速度快,而且凝結力很好,貓咪尿完等一段時間後,不要是馬上去鏟,一整塊鏟起來幾乎不太會會有邊邊的貓砂鬆落唷~

我用錄影的搖給大家看一下,我是沒有很用力搖,大概就是我挖起來移動到馬桶上的程度。這個表現比美喵人生厲害唷~(對了,我平常鏟尿尿的時候,從來不搖晃貓砂鏟,就算有乾淨的貓砂被我鏟起來,我一貫同仁通通送他們去馬桶玩水上遊戲。因為我怕搖一搖,不小心就有髒掉的貓砂掉下來,那種碎碎的很難清,不只貓砂盆髒很快,味道也容易累積在裡面。)

IMG_7562.jpg

另一個讓我要給他一個讚的功效,就是順便1號的吸臭力。蘿蔔是一隻很會蓋貓砂的貓,通常蘿蔔的便便都是看不見屍體那一種(因為那坨屎的所在位置會長的像一個墳),咱們家蘿蔔就是這麼厲害,霹靂在姊姊的帶領之下,也愈來愈厲害了呢!然後,我要說的是,美喵人生、還有我之前用過的貓砂,貓咪大便完就算蓋得再好,多少會有一點點味道,畢竟貓貓大完便便到蓋好貓砂,中間至少還是有點時間差吧~就是這個時間差,會讓屎味飄出來一些。而順便1號加入磨成粉的金萱包種茶,還真的可以「分解吸收臭味」,我幾次在清貓砂時,我甚至不確定蘿蔔有沒有大便,因為沒看到屍體也沒聞到味道,等我撈啊撈的發現有大便之後,鏟出來的屎味也比使用美喵人生的時候減少很多。這不是只有我有深刻的感受,常常在蹲馬桶時,被兩個女鵝一起陪拉屎而深受其害的爸爸,也主動跟我提及新貓砂除臭力很強,凝結效果也很強,還因為凝結力太好擔心無法沖馬桶,還自己先少量測試溶解效果呢!

【結論】:

就個人使用豆腐砂,換到木屑砂,再使用到最新的MIT順便1號木屑砂,根據我們家兩隻貓的使用狀況、我們兩個成人的清潔感受,我們是很喜歡這款順便1號的木屑砂,也會想要推薦給身邊有養貓的朋友使用(前提是經濟能力可以負擔),理由整理如下:
1. 商品包裝好收納堆疊
2. 凝結型木屑砂可以直接使用單層貓砂盆,比較便宜,清理比較簡便
3. 貓砂顆粒比較細小,從礦物砂轉換過來更容易
4. 貓砂更紮實更重,不容易被貓爪卡住帶出來、或是帶太遠
5. 沒有明顯特別的味道,嗅覺比較敏感的貓咪接受度高,少了人工香精對健康也比較好
6. 凝結力更強、除臭力更上層樓
7. 一樣可以沖馬桶,清潔方便

缺點(應該不能說是缺點啦):
1. 差不多的價格,容量較少,平均一個月兩隻貓會用到3包美喵人生,順便1號可能要用到4~5包
2. 訂購時會不小心想要捐贈幾包給協會,然後單價就增加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上就是最近這陣子以來,可能比較會有人感興趣的實用文了,希望大家除了可以使用到好用、也喜歡用的產品之外,還能同時幫助到慈善協會走得更長遠!更希望路上的街貓、街犬都愈來愈少!

 

嘖嘖集資-順便1號: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BTW-cat-litter?r=k4517296292

或是直接Google打上關鍵字即可

新北市拼圖喵生命平權推廣協會:https://www.puzzlecat.org.tw

拼圖喵中途之家FB:https://www.facebook.com/PuzzleCat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