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獵食性動物的一員,貓貓的指甲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獵食工具,會一直生長增加長度之外,還會隨著「甲套」脫落愈來愈尖。在人類一般室內居家環境來說,過長的指甲會讓貓貓行走奔跑時受傷,甚至造成指甲倒插的情況,霹靂就因為兩次在抓抓時,因為突然的聲音或是玩太嗨,自己把自己嚇到、或是勾到東西時硬扯,結果把指甲整支扯掉,看了醫生檢查發現沒有傷到骨頭,只要維持不要碰到水、不要傷口感染,等指甲長出來就好了(但是要觀察怕指甲長到肉裡面去就不行)。

霹靂是一隻個性蠻穩定但是膽小的貓,雖然她體型很大,內裏卻是十足十的小女孩。平時只要不是她很想玩很想吃東西的時候被抱著,多半不太會掙扎,前幾天抱著要剪指甲時,霹靂正看到什麼有趣的玩具、還是看到她姊姊在玩,一整個很嗨很想跑,我只能一邊Hold著她、一邊安撫她,然後盡快剪好放她走,力求別讓「剪指甲很討厭」的印象存在貓咪記憶體很小的腦袋裡面。原則上要挑時間,吃飽之後懶懶的時候、或是睡到迷迷糊糊的時候,貓咪就不太會掙扎。

霹靂的指甲跟她的體型很像,都是細細長長的,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像「針」,有一次她在廚房站起來給爸爸「抱大腿」討吃的時候,會聽到爸爸發出呼聲,因為霹靂指甲太尖直接穿透褲子刺到肉肉了!!千萬記得這個時候,飼主不要有過激的行動反應,一是怕嚇到貓咪、一是怕飼主或貓咪一方動作太大扯斷指甲唷~

再來,今天換蘿蔔剪指甲,每次幫蘿蔔剪指甲都要快狠準,因為她大小姐從一開始只能抱幾秒鐘到現在她爽的時候可以抱好幾分鐘,被摸頭摸到睡著,可是花了我們兩年以上的時間。後來也發現只要剪指甲的時間別太久,人家大小姐算是很配合,最討厭的就是剪後腳的指甲了!

蘿蔔也算是剪指甲很好剪很配合的了,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剪蘿蔔的前腳大拇指,為什麼???全都因為「手太短」~~我要抱著蘿蔔,超級難把她的手手拉到合適的位置,如果要拉出來讓我適合剪指甲的角度,蘿蔔的後背後腦就不會完全窩在我的手臂裡,然後她就會覺得沒有安全感而想要跑掉。因次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先把前爪左右各四隻指甲剪好,最後才一次一起剪前面兩隻大拇指的指甲。而後腳是蘿蔔最不喜歡的被碰的部位,幾乎每次剪後腳指甲,都會跟影片裡面一樣嗚嗚叫,還好他們在家裡還蠻喜歡跑來跑去的,會自然的磨耗掉不會過長,因此修剪的頻率就比較低,就每次剪前爪時順便檢查一下,過長才修剪就好。

無論你的貓貓是怎樣個性的貓貓,無論如何都要不時檢查一下貓爪、幫貓貓剪掉過長的指甲(不可以剪到粉紅色有血管的地方唷~)。如果是比較兇或是會咬人的貓貓,可以試著幫他戴上頭套、請親友幫你抱著、甚至獸醫教我用大襪子套著貓咪的頭來對付小時候家裡養的一隻很神經質的母貓(因為男士舊的大襪子通常很寬鬆,而貓咪頭被套住看不到東西就會一直想要窩著也無法咬人,當然是剪完指甲要立刻拿掉),然後記得在事後接著馬上拿零食或貓咪很愛的食物安撫她,多次之後也會讓貓貓把剪指甲聯想到開心的事,從而不會那麼排斥剪指甲唷!!再不行就是在送寵物美容時讓美容師幫你剪、或是帶去獸醫院付費請獸醫師幫你剪,還可以順便清理肛門腺。千萬不要就不當一回事唷~

順便補一下影片,之前蘿蔔都會來我身上幫我踏踏,但是就是不會去蘿蔔她爸那邊踏踏,所以她爸一直很難過~爸爸苦且爸爸好幾次對我說:蘿蔔都只會幫你踏踏~

結果今天早上爸爸拍影片給我看,說蘿蔔幫爸爸他的肚子踏踏,讓爸爸一整個很開心。我猜是因為因為疫情的影響,她爸已經在家爽了一個多月沒出國,每天在家當奶爸,所以白天沒有媽媽可以踏踏只好改去踏踏她爸的大肚腩~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再次聲明紙箱真是個好東西!!現在家裡只要有紙箱,一律先丟在客廳給霹靂和蘿蔔玩。只要是「新來的」紙箱,他們都超有興趣,然後再把舊的拿去回收。現在客廳搞的跟遊樂場一樣,尤其是那個Costco裝東西回來的超大超耐用紙箱,十分給力,我也是看到Costco好物分享社團團員分享用Costco紙箱幫貓孩蓋豪宅學來的,不用飼主花錢買貓窩還可以三不五時換新的,是不是好棒棒!台灣超賢慧好媳婦都要會!!結果一大早起床找不到蘿蔔,原來她跑去窩在那一堆紙窩裡最小但是最新的義美泡芙盒(昨天晚上才吃完把盒子倒著放地上),我都不懂他的邏輯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