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一個『科基走失協尋中途認養』的FB社群上,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拜託勸退文」...

事情是這樣的,一位準備讓毛小孩投入懷抱的父/母,由於自己對柯基有很深的偏好,所以在認養數次未果之後,打算購買一隻柯基犬。但是自己又深刻知道柯基這個品種的犬隻問題很多,大家也都在宣導「以領養代替購買」,所以原PO主在說服自己似乎不夠力的情況下,決定勇敢的站上火線,把自己的考量寫下來,看看是否能在大眾「勸退文」的猛轟之下,達到提神醒腦清涼退火的功效。

由於這樣的求退火文實在是我第一次見到,也看到許多網友是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免不了出現批評「正義魔人」的語句,所以忍不住雞婆駐足留言了一下,結果沒幾分鐘就跟著一堆回覆我的回覆文(什麼跟什麼啊?!),然後再沒幾分鐘就(被)刪文了......姑且不論是真的、還是故意要引起筆戰的,這樣的議題真的讓我忍不住會想自己收養蘿蔔之前的情況啊。(還好那都已經是過去式了~昨日像那東流水,離我遠去不可留~)所以出去吃個飯回來,我還是忍不住寫下這篇心得感想。(果然是標準的吃飽太閒)

PS:十幾年前就養過科基的我,果然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但是我現在不會去飼養這種狗,我的家人也是。去看看一堆走失、被棄養的科基,大概可以看出端倪。這是想要飼養科基的人的功課,請自己去體會。所以現在樣認養科基,機會非常多~

--------------------------------- =.='' ------------------------------------

收編過路邊的流浪貓(回家的路上抱回,感謝我媽媽願意讓我繼續養他)、認養過三隻貓(都是波斯,其中一隻是原飼主放話沒人收養就要放生,只好在不適合的情況下先帶回,再另行尋找新飼主。一隻是近親繁殖。最愛的那隻是後院繁殖釋出的。)、購買過一隻柯基犬、認養或是從別人那收養自家母狗生的小狗的無品種狗狗前後數隻、還有被人家丟棄在我們家(大概是看我們家有養狗)的懷孕吉娃娃(後來被偷抱走了,知道是鄰居有好好照顧就算了).....等於我從小到大都是生活在有寵物的家庭環境。小時候養寵物,都是餵人吃的東西,念大學開始學會上網、加上當時養寵物的風氣流行,才開始改餵專用乾飼料,當時我最常跑公館金吉利了。一轉眼就十幾年果去了,隨著老貓過世、我也出社會工作、出國受訓、結婚,中間有幾年的空窗期是沒有養寵物的。直到去年開始上網搜尋認養資料受挫,然後到今年二月收養了蘿蔔,才又重新開始正式有毛小孩陪伴的生活。加上我也定時不定時捐款給相關幫助流浪動物的單位。這樣的經歷,我想我應該有資格給一點意見的。(其實根本就是自己話癆)

首先,我對於真正付出自己金錢與時間去幫助流浪動物的人,致上最高的敬意。如果他們講話比較直接、激進一點,我會盡量體諒他們。原因無他,只因她們身在第一線,看到許多受苦的動物,心情的激動與急切,是可以理解的。他們多半很忙,要上班還要救貓救狗、找收養人,沒什麼時間上來筆戰,所以不要稱呼他們為正義魔人。我自己認定的正義魔人,是自己沒經驗、沒出錢出力、只會出一張嘴的人;或是仇富心態,自己寵物是認養的,就把自己當聖人,順我者生、逆我者吃屎的那種。我只能說有些正義魔人的言論,其激進的言論,不但沒有達到吸引更多人來領養毛小孩,反倒刺激到許多有經濟能力的人不爽擺爛,轉而去購買。

「沒有購買,就沒有繁殖」,我想應該改成「沒有購買,就沒有過度惡性繁殖」。以前家裡養的,也不是沒有叫得出品種的貓咪或是狗狗,然後就會遇到身邊的親友問你:「生了可不可以送給我一隻?」嗯哼~應該多少有遇到吧?然後,捫心自問當下自己心裡的OS是什麼呢?再來,自己家的寶貝超可愛的,是不是多少會有一點想要升級當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想法呢?我身邊也是有三代同堂的例子。(還好,我早早就幫他們結紮了,完全有很好的理由拒絕,自己也不用煩惱要不要生這件事。)也就是說,沒有購買,的確會減少為了賺錢而繁殖的行為,但是不代表完全沒有。而且,任何一個物種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多樣化的品種,是為了讓這個世界更豐富。所以反推回去,「購買,並不是一種罪」,「不當繁殖、惡意棄養,才是原罪」。(老娘今天有錢就是想要敗一個LV經典款給他用個20年,取代一年買一個路邊攤不行嗎?)所以我們要抵制的對象,不應該搞錯。購買的這個行為,也不應該被過度放大檢視、甚至像對待犯人一樣批判。否則,政府早就應該立法完全禁止買賣活體這件事。

最近看到許多人的努力,終於促使地方政府訂立相關法案,例如基隆將不再核發新的寵物繁殖買賣證照: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332 。也就是與其在網路上筆戰、還不如拿出行動力做事。頂新的滅頂行動,也是要靠消費者自己的意志,不是站在賣場櫃檯旁邊、罵購買林鳳營鮮乳的消費者就會有用的。

我很贊成「以領養代替購買」,許多品種犬貓也遭到棄養,沒有歸類品種的犬貓也有很可愛的,可不可愛也是見仁見智。這跟個人收入、社會地位都沒有關係,不是有錢人才可以「購買」寵物,不是窮人只能「領養」寵物。無論領養或是購買,重點是飼主能不能把他/她當成家庭份子同等視之。就算是要當工作犬也是一樣。網路上有多少人領養了毛小孩回去,那生活簡直讓你想要求包養。所以只要你吃山珍海味時,會想到自家的毛小孩該升級更適合牠的食物;當你經濟拮据只能吃清粥時,也可以想到分給毛小孩一半,我想這樣就是一個合格的飼主了。外人實在無需過度置喙。

此外,認養的好處,除了「為自己省下購買的費用,可以完全付出在毛小孩的食衣住行及醫療上面」之外,還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力、為流離失所的動物提供一個棲身之處。每一隻狗貓,就跟人一樣,有可愛的、醜的、調皮的、白目的、裝傻的、低能的、神經病的....諸繁不及備載,自己去觀察。不管是購買或是認養,都未必一輩子健健康康。飼養之前,一定要有這一個觀念。千萬不要因為是認養回來不用花錢,就隨意處置;也不可以因為自己花錢是大爺,有錢就任性,不想養就隨便扔、一時興起想養就隨手買一隻。

另外,我很建議打算養毛小孩的飼主,不管是不是想要養特別的品種,除了要先了解狗貓的相關疾病之外,有品種更要特別注意其特殊遺傳疾病。然後在網路上找一兩位苦主的部落格follow一下,認真的看看人家三五個月內的文章,把自己帶入那個情境,如果假設未來遭遇這樣的情況,自己是否都能不離不棄、對毛小孩依然如此有愛心與耐心?未來自己經歷生病、結婚、生了過敏兒等等原因,是否可以不離不棄我真的在認養版上看到許多超過十歲還被送養的老貓老狗,真的很讓人心酸。(小時候可愛玩得很爽,老的就丟給別人去花錢花時間照顧,祝福這樣的人老了之後,不要被自己的小孩棄養。)

人生三十多年過去,我深刻體會到「錢可以解決的事,都不是真的大事」,錢沒了可以再賺,時間走了就要回不來了。毛小孩最需要的還是家人的陪伴,陪吃陪睡陪運動陪看醫生。如果真的不幸生病的那一天,高額的醫療費用、定時的回診、打針、吃藥,要上班工作賺錢的你,可以做到嗎?還是你打算請看護幫你做?

如果上述的假設,都無法澆熄自己心中那熊熊的熱火,那無論是領養或購買,我想其他人都不應該質疑你的決心。

對於決定以購買的方式增加新成員的,請務必認真尋找合法、人道、良善的犬舍/貓舍。可以看網友的分享、可以自己去實地觀察,反正錢在手,這麼急著付錢幹嘛?至少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實際去犬舍/貓舍觀看環境、犬貓的健康狀況、暸解是否有提供證書、是否有不定時從國外陸續引進新血擴大基因庫、是否有維持母貓足夠休孕時間、是否會去參展(會去參展的幾乎都很在乎自己培育的犬貓基因、體格、健康、以及名聲和評價)。既然都要花錢了,務必挑選一隻健康的幼犬/幼貓,以後可以為飼主少下不少照顧的心力與費用。(難不成你想養一隻可憐兮兮的小朋友,跟牠上演一段瓊瑤小說的情節嗎?別鬧了~)如此,也多多少少會減少後院繁殖、不良繁殖業者的售出數量,自然就會汰劣存優。

我還是依然建議同時關注認養版的資訊,可能就在這段期間,就找到自己喜歡的犬種/貓種,不僅省下一筆購買的費用、也幫助減少一隻流浪動物。我們家短腿蘿蔔就是在我已經下訂購買品種貓的之後,才在預期的時間之外提前到來(本來就預計要養兩隻貓)。現在回想起來,都會覺得之前的認養未果,是為了空出位置、在對的時間,等她的到來。(成貓提前比「天天」的小貓先來適應新環境其實才是正確的,畢竟成貓適應期需要比較長。)還沒加入的小貓,似乎也是為了陪伴蘿蔔而被我訂下來的。

要是上面寫了一堆廢話,都無法撼動你那顆比鋼鐵人還要堅定的心,你應該是有被虐體質...(ㄜ....應該很多人想要求包養)

接下來,我要先恭喜你家即將多一位新成員,而痛並快樂的日子就要開始了!

首先,狗食/貓食等級落差很大,價格也落差很大。我強烈建議「分散風險」,不要只單吃一種食物(平常人吃的就別來鬧場了),也不是只挑貴的買(網路新聞查一下就可以看到出過包的品牌)。我再強調一次,不是一定要買貴的才能證明自己的愛。(這就跟父母只提供物質生活給人類小孩是一樣的論點)。如果可以自己烹調、毛小孩腸胃可以適應,這樣也很好。

接著,每天抽出時間陪牠散步、跑步、玩耍、做運動。毛小孩年齡等同人類小孩且永遠不會長大,愛玩愛鬧都是天性,家裡的傢俱壽命可能不長、小東西可能會分屍或是搞失蹤。合理適當的教育是必須的,不要過度放任,結果又因為無法教育而送人。

每年要定期做健康檢查(該打的預防針不用我再多說了吧)。現在每一天多付出的一些,可以減少日後可能支出的龐大醫療費,其實算起來CP值很高的,就跟買保險是一樣的概念。另外,除了每個月固定要支出的飲食及用品費用外,建議固定每個月提撥一筆費用做為臨時緊急預備金(對人生規劃也是如此),不要自己到時候拿不出錢,就把毛小孩送人。(你以後養不起爸媽/小孩,也要把爸媽/小孩送人嗎?)

而毛小孩不會自己洗澡、清排泄物,作為飼主上班回來還要照顧他們吃喝拉撒,且為期十到二十年。養狗的飼主更必須接受無論春夏秋冬、酷暑逼人、寒流來襲的情況下,依然雷打不動的天天帶毛小孩去外面散步,順便撿一手大便(一定要當一個有公德心的飼主,隨時清理自家毛小孩的排泄物是必須的。不然處罰你天天踩到別人毛小孩的便便唷~)。如果你累了,毛小孩可不會拿出蠻牛對你說:『你累了嗎?』養貓的則要天天清理貓砂,問問自己可否忍受自己上完廁所,累積一整天才清理,你家毛小孩也有一樣的考量。要是貓砂盆不勤快清理,常常會發生貓憋尿不上廁所,然後結石,再花一筆錢開刀。

如果要長時間出國旅遊,如果家人無法代為短期照顧,也請將毛小孩送到寵物旅館讓專人照顧,或是請專人到府服務。(我們家蘿蔔很怕生,換新環境不容易適應,所以已經商請朋友以後需要時,每天來家裡餵食、換水、清貓砂。現在也有寵物服務業提供每天到府換水、餵食、清貓砂的服務,價格跟住宿差不多。)

最後,我非常非常鼓勵大家把自家的毛小孩送去結紮,除非你有想要升級自己的輩分。結紮的好處,已經宣傳很久了,上網查一下就可以得到一堆資訊,不外乎是穩定個性、不會亂尿尿、比較不會爭地盤打架、減少尿道相關疾病等等。畢竟毛小孩不是人,不會自己注意「節育」這件事。如果你會捨不得毛小孩的毛小孩會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受苦,請為牠們結紮。

購買也好,認養也好,只要飼主可以負責任的照顧毛小孩的一輩子,我都支持。

流浪毛小孩的增加,是人為棄養、人為不結紮,不是因為大家不去認養。

只要飼主都不棄不離,流浪毛小孩就不會增加。

最後,鼓勵未來的潛在飼主,領養為先,不任意衝動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