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因為發現霹靂後頸處有一大塊掉毛,結果緊急帶去101台北貓醫院看醫生,順便做了過敏原檢測。當時看醫生的時候,醫生非常細心的檢查,都沒有看到「發霉」的根源(即毛根沒有黴菌的蹤跡)。之前蘿蔔有做過(很常吐),但是霹靂卻沒有,加上這一次找不太出來後頸掉毛的原因,因此我決定乾脆做一次過敏原檢測。

IMG_8123.jpg

101台北貓醫院合作的過敏原廠商是孟唐有限公司寵特寶VETdicate-美國SOPT Platinum犬貓專門過敏原檢測。介紹書封面寫著:全國超過40國獸醫使用USDA核可在美國實驗室檢驗犬貓過敏原檢測首選。忘了說,不是每一家動物醫院都有多家過敏原檢測商可以挑選,例如之前蘿蔔在內湖小小貓咪做的那一家台灣廠商,在101台北貓醫院就沒有合作。

IMG_0675.jpg

IMG_0676.jpg

關於寵物過敏,飼主應該知道的事:

1. 過敏是一種體質,很難完全治癒,但是可以控制。

2. 過敏是終身性的,需以適合的方法持續協助控制。

3. 每個個體的過敏原都不同,耐受程度也不同,只要將過敏原控制在寵物的耐受度下,即使仍持續接受少量過敏原,仍可舒適生活。

4. 過敏原有可能因為時間/環境改變而有異,需要持續追蹤,慢慢調整至最佳控制方式。

IMG_0677.jpg

101台北貓醫院合作的這一個寵特寶VETdicate-美國SOPT Platinum犬貓專門過敏原檢測,一次大約抽取3c.c.左右,然後送往美國實驗室做檢驗(所以才會這麼貴,光是來回台灣美國的空運低溫配送運費就不少錢了),我當時狠下心直上140項的檢測,想說做一次就好。約莫要等候7-1 4天才能拿到報告。等接到醫院通知來拿到的是一本很詳盡的「數據」、以及過敏原觀念、過敏原治療、過敏原居家檢視表、建議檢視頻率、過敏相關詞彙、環境過敏原排除小技巧、真菌與植物的介紹。

IMG_0678.jpg

IMG_0679.jpg

其實拿到報告的時候,大家應該或許(還是只有我?)會有一種感覺:這樣就要花我XXX元唷?!沒錯,其實這個報告比畢業論文的裝訂還要簡陋,薄薄一本幾乎要讓你忘了它的存在(但是太厚也沒人想看啊),但是別忘了人類的過敏原檢測也是一樣貴鬆鬆,我同學兩個過敏兒也是去醫院花了大錢做檢測的。

IMG_0681.jpg

IMG_0682.jpg

在所有檢測的項目中,如果數據落在0-99就算是陰性反應(無過敏),而落在100-5000則算是陽性反應(有過敏)。對!沒看錯,就是100-5000,這個範圍是不是超級寬廣,我拿報告跟我老公一起研究的時候,一直無法接受和理解,比例不對啊~~~不對稱不對稱不對稱啊~~~

其實我拿報告的時候,醫院的櫃檯醫護人員有請主治黃醫生出來和我談一下,也有告知這個數據上的狀況,原則上不代表紅色就一定是引起過敏的原因,還是要看數據落在哪裡。在霹靂的檢測報告書後面的「過敏原控制中要觀念」一章有提到:要盡量避免接觸所有的陽性過敏原,而非僅排除分數高的過敏原。根據水壩理論的概念,過敏症狀的發生,是因為接觸過敏原的總量超過了這個個體的臨界值(Threshold),只要能將總量降到個體的臨界值之下,即可將症狀解除。個別過敏原分數高的不代表是引起過敏的主因,僅控制分數高的項目可能產生效果有限,陽性接觸總量才是要努力的方向。

IMG_0683.jpg

霹靂會過敏的項目,我針對家裡會可能會出現並疏忽的列下來:

草:黑麥草(所以我不能自己買黑麥回來發芽給霹靂吃)、香茅(身為人的我很愛啊)

野草:不會出門不列出

樹:理由同上

真菌:黑黴病菌、短芽梗菌、酵母菌(還好家裡沒在做麵包,這個在空氣中也會存在唷)

皮毛、塵蟎:都沒有(呼~輕鬆多了)

食物:雞肉(這是什麼鬼什麼鬼?他們的主食就是雞肉耶~~~我會昏倒)、牛奶、米、大麥(繼續無穀)、番茄

室內過敏原、昆蟲、跳蚤、葡萄球菌、皮屑芽孢菌:都沒有(超開心~普天同慶)

IMG_0684.jpg

加測食物:哈密瓜(霹靂爸也不愛不用擔心會出現)、西瓜(不要餵就好)、南瓜(很多罐頭會加唷!那些罐頭通通去除)、綠豆、亞麻子(蠻多乾飼料、主食罐會使用亞麻子油,這個讓我有點頭痛)

IMG_0685.jpg

原則上如果我無法避免每一項陽性過敏原,至少我要把總量壓下來,如果雞肉和亞麻子油無法避免,那其他就要通通去除掉。

IMG_0686.jpg

這份報告也總結幾項最重要的過敏原,同時在後面有提供適合霹靂的飼料及罐頭,我看了一下,然後默默地當作沒看到,因為裡面大部分不是魚肉的口味、就是霹靂不愛的牛肉,加上醫生也覺得不太像過敏(不然不會只有一塊掉毛、也不會這麼久才發作),因此我決定維持原樣再觀察一陣子。

IMG_0687.jpg

過敏的定義:對普通環境物質的過度免疫反應。

到個體發生過敏時,即使是無害的普通物質,也會被身體解讀為具有威脅性,使物質稱為過敏原。過敏原的個體期免疫系統會發動免疫反應,嘗試“對抗”過敏原,典型的症狀例如:皮膚發癢、流眼淚、落髮等。

IMG_0690.jpg

IMG_0691.jpg

原則上做過敏原檢測,對我比較像是找不到霹靂後頸原因的最後救贖,總認為我應該可以再為霹靂做什麼。過敏原檢測真的很貴,也沒有「當下實際可見的療效」,報告的最終目的是幫助飼主事後幫寵物避開過敏原、使過敏原數據總量維持在低於過敏反應的臨界值以下。所以該不該做、值不值得做,要取決的當下的每一個家庭經濟狀況、每一隻犬貓的身體狀況。如果你和我一樣在經濟上面有餘,想要在寵物還年輕的時候就先維持好他們的健康狀況,那麼一開始就做過敏原檢測(當健康檢查的一部分也行,帶回家養一陣子適應後去做一次即可)作為犬貓健康基本資料也是很好的一件事,至少會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先行避開一些過敏原,例如居家環境的維持、食物的選擇,同時也可以減少過敏發生、降低生病時發作的程度、或是可以給醫生當即時的參考。

後記補充:

因為醫生也懷疑不是過敏,除了加開除濕機及冷氣的運作時間,我繼續維持原本的食物,然後再隔一陣子,霹靂的毛就順利長回來的。最後,我們終於找到霹靂後頸掉毛的主因了:自己撞的!!!!!自己撞的!!!!自己撞的!!!!!!!!!!!!

我們發現有時候蘿蔔和霹靂會很調皮地在對方上廁所時等在旁邊嚇對方,然後家裡買的那個Peewee全罩貓砂盆兩側翻蓋處有「角」,我用手摸還蠻銳利的,霹靂他爸親眼看到霹靂上完廁所跳出來去撞到,所以應該就是霹靂某次如廁完,可能被躲起來的蘿蔔嚇到跳出來衝撞到造成「擦傷掉毛」。

媽的~嚇死他媽我了~~~~我要拿銼刀去把這兩個角給磨圓。害我頭髮有白了幾根~真是死屁孩!!!!!笨死了!!!!!!!

IMG_06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