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貓咪換毛的季節。

已經一歲半、六公斤的霹靂,終於在我們家的第二個秋天,炸毛了~

IMG_7795.jpg

IMG_7796.jpg

IMG_7797.jpg

第一次養挪威森林貓,雖然知道這個品種的貓會炸毛,我卻一直擔心霹靂沒有澎起來的毛,所以除了正餐細心挑選之外,還有另外在餵食生肉時補充鱉蛋粉(據說是很有的營養品)。也不知道是霹靂真的本質好,還是鱉蛋粉有發揮效用,霹靂的毛終於明顯的澎起來、炸開了~媽媽我超級開心啊~

 

 

 

IMG_7803.jpg

看看側面照,那一圈領巾也圍起來了唷~

來講個題外話,一定有人超喜歡台灣貓,一定有人超喜歡玳瑁花色,更一定有人超喜歡某種品種貓。再重申一次,我不鼓勵「買賣」,但是我認同每一個品種都有他存在的意義與必要。如果,你非要飼養品種貓、非要購買品種貓,怎麼樣都無法讓你改變心意的話,那麼請你跟有政府發證合法的寵物繁殖業者購買,請你購買健康種公種母生的小貓。舉例,一樣是布偶貓(據說近年來很熱門)或是科基,要養就要養正統又漂亮的,不要買後院繁殖不知健康狀況的小貓小狗,不要買可能是近親繁殖或是健康有問題的種公種母生出的幼貓幼犬。你不會希望養一隻長毛貓卻被懷疑是否混到短毛貓,你也不爽你養的布偶貓被當成喜馬拉雅貓,我更相信你不會樂見愛寵一天到晚生病好可憐吧!當飼主有所堅持,或許或多或少可以抑制近親繁殖、不人道繁殖場、貓狗有遺傳病卻依然繁殖的機率吧?!?!我希望如此!!!

羨慕我們家蘿蔔漂亮嗎?心疼我們家蘿蔔腸胃不好嗎?你可以慢慢在各大認養單位挑選你的有緣貓(誰說不能挑?哪個人的愛不自私?挑你所愛,愛你所挑,那就好了),也可以慢慢在政府核發合法繁殖證書的繁殖業者那邊慢慢挑你的有緣貓(你要花你的錢也沒有人能阻止你啦),然後重點是之後的「養」,好好養、用心養、認真養,霹靂不是接回來就這樣漂亮炸毛,蘿蔔也不是接回來就健康無憂,他們都是需要我們花錢花時間花心思照顧唷!

例如:美容(自己洗且確定可以完全吹乾不致使發霉也可以省點錢,如果想要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不想家裡雪花飄,那就花點錢送專業寵物美容)、主食(無穀飼料、凍乾、生肉,請自己做功課)、補充品(維他命、化毛粉...這些尚且沒有完整且時間夠長的長期研究,我也不知道也沒有用,就適量補充一些不要過量,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追蹤)、用品(玩具、貓屋、抓板、梳子、指甲剪、清潔品)、玩樂(寵物跟孩子一樣是要花時間陪伴的唷),看醫生(生病或是定期健康檢查)等等等等~自己去算算需要花多少金錢、時間、心思~就跟養小孩一樣,要隨便養、認真養、照書養、憑自己感覺養...那都是飼主的決定。只是在羨慕別人家的貓咪狗狗好可愛好漂亮好健壯之前,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先評估自己能夠付出的代價有多少。我身邊很多有愛心的人,他們把已經被列入品種的台灣貓養的毛髮光亮又健康,他們把台灣狗養的貼心健壯超省錢;網路上一堆把品種犬貓養得跟流浪動物一樣又醜又髒。拜託,如果自己做不到,那就不要養。要是無法承諾超過十年的愛,請你改養壽命只有一兩年的小動物,或是網路捐助認養,再不然去逛街看看就好~拜託了~

如果你確定自己能夠愛牠不棄不離,把購買的錢省下來好好治療領養回來的牠,這是一種成就,牠回報給你的愛絕對比你想像的多。如果你堅持錢太多想要花一花,也務必從一開始就養一隻健康的牠,可以為你省下很多醫療支出。喜歡自己動手,更可以省下許多錢還增加個人成就感。陪吃陪喝陪睡陪玩,可以為你的生活添加許多美好回憶與樂趣,而且醫學研究顯示飼養寵物有助於降低罹患某些疾病的機率。有付出,才會有回報。霹靂的炸毛,蘿蔔的健康,才會讓我感到開心與得意啊~

強烈抨擊排斥私院繁殖、非法繁殖、不人道繁殖。這些人都是造孽者,只把動物當成「賺錢工具」而非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