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的耳朵一直以來都很乾淨,結果上個月突然發現霹靂的右邊耳朵超級髒,外耳處可以看到一堆深咖啡色髒髒像是耳垢堆滿的情況,但是左耳卻依然乾乾淨淨的,我以為是感染耳疥蟲了,帶去美容時有先行告知美容師。但是由於我們有定期施予除蟲滴劑,加上只有一隻耳朵有異常,連帶右眼的分泌物也增加不少,所以美容師在檢視清潔出來的髒污後,懷疑是右耳的酵母菌出了問題,建議我帶去給醫生做檢查。

IMG_1826.jpg

上次烏龍的霹靂掉毛記,101台北貓醫院的黃醫生給我的印象很好,加上醫院來我們家距離最近,坐車8-10分鐘就到了,可以免去霹靂搭車的不適與緊張程度,所以挑了這天黃醫生有看診的時段來給霹靂檢查一下。我故意挑白天中午時間,沒什麼車,叫Uber一下子就到了(記得要提早,不要遲到唷!否則會因為自己的失誤會影響到下一位預約者的時間喲~),霹靂中途只有在我看窗外車子開到哪裡時哎了一聲~超乖der!

IMG_1831.jpg

IMG_1832.jpg

進到醫院時,診間還有別的病患在看診,我則是看到院貓難得「清醒地發呆」,哈哈哈哈...正好讓我拍幾張照片。

IMG_1834.jpg

輪到我們看診了!這一張是霹靂左邊乾淨的耳朵...

IMG_1835.jpg

這張是霹靂髒髒的右耳....真的很可怕!我前天才清過,立刻又變髒。

醫生邊聽我敘述,邊幫霹靂兩邊的耳朵都做檢查,確認兩耳都沒有感染耳疥蟲,初步判斷是耳內的酵母菌失衡了(增生過多)。黃醫生跟我解釋,有的貓貓耳朵看起來很乾淨,但是一樣有耳疥蟲,耳朵乾淨與否不能代表是否有耳疥蟲感染原則上有定期除蟲的話,貓貓不太會感染到耳疥蟲的,尤其是沒有出門的貓。另外,為了讓飼主我可以聽懂霹靂耳朵的問題,黃醫生很貼心的解釋說:「貓咪耳道內有好菌和壞菌,一旦某一方過多時,就會有很多的屍體或是排泄物出現,這些我看到的髒污就是過多的排泄物」,因此治療的方式就是「把好菌壞菌通通殺死,然後讓耳道內的環境重新培養」。會誘發這樣的狀況可能是過敏、抵抗力下降、進水、腸胃道不適引起都有可能,只能慢慢排除之。

此外,黃醫生也詢問我多久幫貓咪請結一次耳朵、用什麼清,原來是霹靂的外耳道有出現輕微的耳道發炎,是我用棉花棒頻繁清潔造成的。在此順便提醒大家一個觀念(我到今天看了醫生才知道我觀念錯誤):千萬不能用棉花棒幫貓咪清耳朵。因為市面上所有棉花棒的頭都太硬了,在清潔時摩擦會造成外耳道受傷。我又問到:「貓咪美容時,美容師也會用鋏子夾棉花清潔,難道沒關係嗎?」黃醫生表示因為美容師他們使用的是鋏子夾著鬆散的棉花繞城的棉花球,很蓬鬆柔軟,所以就不會擦傷耳道。原則上飼主只要清潔外面肉眼可以看得到的地方即可,用衛生紙簡單擦拭,看不到的地方不要清。清潔的頻率可能兩週一次就好。真想要清潔內側,可以去藥房買一大包的棉花回來撕成棉花球,學美容師的作法夾住棉花球簡易的清理一下就好。

所以錯誤的觀念,真的會不小心害貓咪生病,就像我這樣

在看醫生以前,我也先上網查了一下資訊,發現不少網友提及的用語是「酵母菌感染」,這樣的說法不算正確。這觀念應該就像人類的腸胃道一樣,貓咪耳朵內也有自己的菌叢,好菌壞菌都會有,只要維持平衡就是健康。

IMG_1837.jpg

這一次看診的掛號費是100元,耳藥是400元。其實主要是藥品比較貴,醫生看診其實真的很便宜。不過我要講實在話,個人不認同在網路上看一看別人的分享,就自己當醫生判斷自己買藥亂點,就像衛生署一直在教育不要自己亂買成藥吃。就有貓友搞到自己的愛貓出現抗藥性,真的到醫生那邊去看診時,做完檢驗發現各種藥品都出現抗藥性,結果真的就無法治癒,一輩子都這樣不舒服,最後害到愛貓卻是欲哭無淚。強烈建議當發發現寵物有異狀時,先給醫生檢查,您可以決定要不要多找一兩位醫生看診聽建議,但是不要自己當醫生亂抓藥

IMG_1838.jpg

在醫院時,黃醫生先幫我給霹靂兩耳都點上一次,順便把手把地教我怎麼點藥,從頭到尾除了耳朵有異會讓霹靂想要抓癢之外,霹靂全程都是一個超級乖寶寶,趴在看診桌上不亂跑不掙扎,當我們要離開醫院時,自己手腳麻利地專進外出籠,都不用我推她了!

IMG_1841.jpg

這一罐是黃醫生開給我使用的藥,有類固醇,因此有止癢的效果在,一天要點兩次,一共要點一週為一個週期,點完一週就不用也不要再點了(醫生交代的一定要聽)。一週差不多菌都被殺死了,之後就讓耳道自己重建。

IMG_1842.jpg

這個藥有白色粉末與透明液體,在使用前必須搖晃使之均勻混合,然後將之伸進去耳道點入、稍加按摩讓耳藥流入內耳道即可,如果貓貓會甩也是正常,甩出來也沒關係,之後再用衛生紙簡單擦拭外面看得到的耳堝處就好了。

網路上很多網友推薦耳藥「耳康」,據說藥效很強所以很有效,但是很容易有抗藥性,因此我不想冒然自己買藥回來點。身邊認識有使用的貓友表示耳康有出新一代(新包裝),據說超沒效,大家如果要自行用藥,還是自己斟酌斟酌吧!本人沒用過也不想拿霹靂來實驗!

IMG_1846.jpg

回到家的霹靂一整個變飛機耳,但是後腳抓耳朵的情況變少很多。

IMG_1849.jpg

為了安撫出門看醫生的受傷心靈,下午茶點心就來鱈魚香絲好了,吃點心應該會讓貓身心愉快的~~

IMG_1850.jpg

霹靂整個卯起來狂吃

IMG_1852.jpg

通常吃到好吃的,立刻忘光光剛剛發生什麼事!

後記:這兩天都在點藥,霹靂的狀況有好很多,搔癢的情況變少、流眼淚的狀況也改善了,滴完藥按摩時還是會想要抓癢,但是三分鐘後就沒事一樣,也不會想要躲我們。

2019.06.10 霹靂的耳朵依照醫生的用藥方式,現在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了,耳朵也變乾乾淨淨的了!好的飼主搭配好的醫生,正確用藥,才能藥到病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