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貓友的群組裡面看到一張照片,原來是家裡的貓咪要換牙了!經過當事人同意,我才截取了這張珍貴的圖片跟大家分享。

S__11845642.jpg

照片中可以看見上排左右兩邊的虎牙處,前方是剛長出來的新牙,後面是原本的舊牙,待新牙齒好出來之後,後方的舊牙就會脫落唷!

我當下好興奮,立馬去把霹靂抱過來拍照,結果得到的答案是霹靂的牙齒已經換好了,我還一直癡癡地等著撿牙齒。上網查詢了一下,原來貓貓在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換牙了,當時霹靂約五個月大才帶回家,可能在貓舍那邊就已經換好牙了。

IMG_9510.JPG

一~~~~~

哈哈哈哈,霹靂被我掰開嘴唇拍照的模樣好可愛唷~今天霹靂很配合,都沒什麼掙扎隨我弄,仔細一看,真的是換好了!上下排個六顆門齒都長得好整齊好可愛,門牙的最外側兩顆都是好可愛好小巧的迷你小虎牙耶~

IMG_9511.JPG

這一張照片可以比較清楚看到霹靂左上放虎牙後方的臼齒,正冒出一個小小的頭,這是新長出來的臼齒唷,上下左右都會各長出兩顆,分別取代原本各一顆的臼齒,舊的臼齒一樣會脫落,所以幼貓原本只有26顆牙齒,從現在開始就會變成30顆囉!而這30顆牙齒就是貓貓的恆久齒,跟人類一樣,掉了就再也長不回來了,因此要好好保護它們唷!

在網路上蒐集到的一些資訊,可以從貓咪的牙齒來大概推算貓咪的年紀。原則上在貓咪出生一年後,下門牙就會開始漸漸磨損;七年後,虎牙會開始逐漸老化,下門牙也會被磨損變成圓形;十年後,上門牙可能就全都沒有了!還記得當初我們家兩隻養超過15歲的老貓,當初我看他們的牙齒,門牙真的都磨到幾乎沒有了,然後開始會想要吃比較軟的飼料,剛到出來的乾飼料不太會馬上吃,如果泡過熱水會吃得很開心。

IMG_8322.jpg

相較於霹靂,三歲多的蘿蔔姊姊門牙就比較沒那麼整齊漂亮,除了有點高低不平,還排列得不夠密,不過至少牙齒都還健在。倒是領養回來時的牙齒長了不少牙結石,上面照片就是蘿蔔姊姊的前臼齒,上面整個被牙結石包覆住了,所幸現在洗好牙了,都變乾淨了,也都沒有牙齒需要被拔除!我也買了貓咪專用的牙刷等等,再來慢慢訓練刷牙,之後再分享上來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