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因為要改善蘿蔔嘔吐症狀的緣故,我們在剔除蘿蔔暫時不肯吃的肉泥類罐頭(以前愛吃肉泥類、不愛吃肉絲肉塊)、或是吃過會立刻吐的罐頭後,近期內暫時以這款據說是主食罐的爵士貓吧當作蘿蔔的主食。

爵士貓吧的Daily Delight分為Pure和Jelly

Pure:真愛鮮肉餐

Jelly:機能化毛餐(無穀)

今天整理的是爵士貓吧Daily Delight的Jelly機能化毛餐系列。既然名稱是Jelly,也就表示罐頭裡面是有添加植物膠,會呈現一整塊的塊狀。

無添加「穀類」、無麩質,可以減少對麩質過敏的可能。被訂為無穀主食罐,但是是否為主食罐,由於我不是專業營養師,產品包裝上的成分標示也沒有完全告知內含物,所以我個人不予置評。

357CE78D09A3BD21F45F4BFD92F2E7915DC6C621.jpg

這款Pure機能化毛系列只有出80g的小罐包裝,官方售價約在NT$55,一般店家售價約NT$50上下,價格不便宜,如果是「真的」主食罐,尚且還可以接受。

包裝上主打「添加維他命E」的成分,官方文宣:新鮮海鮮、雞肉、蔬果,100%人類級食材,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新鮮美味和健康。大塊吃肉滿足貓科天性,優質高蛋白質和胺基酸,絕佳嗜口性,輕鬆補充每日所需的營養』,讓這款以魚肉為底的罐頭,提高飼主的購買欲。

另外包裝上還標示「高蛋白性、低脂肪」,其實低脂肪到底好不好我不敢說,畢竟任何營養成分都有它存在的必要。在貓咪論壇搜尋到的討論資料,有網友提及貓咪是絕對肉食的動物,所以脂肪與蛋白質的比重是有一定比重的,否則將會造成器官過度的負擔。這一系列的粗脂肪至少0.1%,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標示則是太含糊了。就像人類的正常飲食,也不能缺少油脂的。所以我們也會額外添加雞肉進去,就是擔心長期吃單一食物會不小心造成營養不均衡。

還有官方號稱「低鎂」的標示,是真的有打中我的心,因為蘿蔔的前飼主有表示蘿蔔曾經因為泌尿道問題開過刀,所以我們很小心注意變免相關疾病的復發。

螢幕快照 2017-11-16 下午3.00.58.png

上面是我整理的各種口味比較表,一共有五種:

1.鰹魚白肉+雞胸肉
2.鰹魚白肉+沙丁魚
3.鰹魚白肉+小白魚
4.鰹魚白肉+乳酪
5.鰹魚白肉+胡蘿蔔

我並沒有五種口味都買給蘿蔔吃,為了避免蘿蔔吃魚吃成習慣,無魚不歡,所以我只有購買配雞胸肉胡蘿蔔的兩種。

跟爵士貓吧的真愛鮮肉餐Daily Delight Pure不同的地方,是這款機能化毛餐有添加植物膠,但是沒有添加米等穀類產品在內。

兩款主食罐一樣都使用鰹魚白肉(高含量鰹魚白肉富含魚油DHA、EPA、 Omega3以維護心臟健康)作為基底,號稱符合AAFCO標準、低鎂(維護泌尿道健康)、不含玉米大豆等過敏源、無肉類副產品、無人工香料、無人工色素,額外添加維他命E(抗氧化,避免分解魚肉中不飽和脂肪酸造成維他命E缺乏而產生黃脂病)。

至於鰹魚白肉又是什麼肉,可以參考爵士貓吧的真愛鮮肉餐Daily Delight Pure的文章唷!

而這款機能「化毛」主食罐的化毛功效主要是來自於植物膠的添加,官方的說法是:

植物膠添加,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對腸道健康的功能好處多多,且是其他營養素無可替代的!
  1.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增加飽足感。
  2.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暢通,減少腸道毒素的停留時間。
  3.吸附毒素,降低大腸癌的發病危險。
  4.膳食纖維富含益菌生,是腸道好菌的食物,直接促進好菌繁殖,間接抑制壞菌生長。

然而產品包裝上面並沒有明確標示廠商使用的植物膠是哪一種,之前整理其他罐頭的時候,光是植物膠我就有聽過看過「卡拉膠、瓜爾(豆)膠、刺槐豆膠、黃原膠」。對我而言,植物膠我就直接把它當作類似蒟蒻、寒天對人類的功能,就是「沒啥熱量、無法或減少消化吸收的功能」,也就是廠商說的膳食纖維、水溶性維生素。但是這些東西對貓咪真的好嗎?我不知道!我學統計學的人,始終認為一定要經過大數據實驗、並研究分析比較實驗組vs對照組的差異之後的研究報告,才能對我有說服力。

而且網路上搜尋資料時,也有文章提到添加植物膠在食物中,可以因為纖維增加而促進腸胃蠕動,所以對老貓的便秘會有幫助,但是對腸胃敏感的貓就有可能造成軟便的現象。因此在考量蘿蔔的狀況,我並沒有買很多罐機能化毛給蘿蔔吃,只能說先嘗試餵食看看。目前搭配真愛鮮肉餐和機能化毛餐給蘿蔔餵食的這一陣子,搭配定時(一天約四次避免餓到)餵食,嘔吐現象緩和很多,也沒有出現軟便,只是這款罐頭到出來是一整塊,不像真愛鮮肉餐是水水的肉絲/塊,所以蘿蔔她爸在餵食之前都會用鍋子先煮過讓植物膠融化再餵食。比起鮮肉餐,蘿蔔就沒有這麼喜歡這一款罐頭了,之後也不考慮繼續購買了~

植物膠的資訊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我在網路上尋到寫得比較詳細的文章: https://catfoodexpress.wordpress.com/2013/12/29/豆膠之謎-guar-gum/

IMG_3357.JPG

這罐是鰹魚白肉+胡蘿蔔,打開來沒什麼奇怪的腥味。因為有植物膠,倒過來也不會有東西流出來,所以我都要用湯匙挖出來。

 

IMG_3363.JPG

我會挑胡蘿蔔也是因為想要增加蘿蔔纖維的攝取,但是對肉食性的貓科動物有沒有幫助,我就不知道了,純粹就是買心安的~

IMG_3401.JPG

這罐是鰹魚白肉+雞胸肉,一樣是一整罐很團結,白色的是雞胸肉,偏紅的就是鰹魚魚肉。

IMG_3405.JPG

原則上魚肉的比例還是比較多的。

這一陣子餵食下來,我們決定不再繼續購入機能化毛系列罐頭。一是因為蘿蔔沒有很喜歡,只是餓了還是會去吃;二是我暫時不想餵食蘿蔔有植物膠的食物;三是我們準備要開始幫蘿蔔轉換生肉餐。

不過真愛鮮肉系列會在繼續購買當做中餐的零食,為什麼當零食呢?因為蘿蔔第二次剃毛之後,不曉得是因為一直吐的緣故、還是爵士貓吧的罐頭的低脂肪,蘿蔔的毛一直長不太長,尤其是跟第一次剃完毛長回來的速度相比,這一次簡直是龜速,這也致使我們懷疑蘿蔔是否營養不良,低脂肪暫時不適合蘿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