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就有在助養弱勢兒童,今天準備要找相關動保單位捐贈主食罐(蘿蔔不愛吃也不可以浪費)時,突發奇想試著找看看是否有提供助養的單位,沒想到竟然真的有耶!

這個單位叫做『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畫TNR協會』,支持TNR為主的單位。花了點時間認真地瀏覽的官網內容,並查詢一下這個協會的評價,確定不是一個假借愛心斂財的單位,才放心做功課(還願)!不久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猴銅貓夫人,就被懷疑高報醫療結紮費用、將愛心人士的捐款費用挪到自己荷包裡的爭議。另外也有一個浪狗的動保團體在網頁上放上千隻流浪狗的照片,欲尋求各界捐助,但是卻使用各種理由婉拒捐款者到現場看狗、或是認養狗狗....

類似中飽私囊的事情太多了,對於許多收入不高,卻願意省下一點飲料錢以幫助其他生命的愛心人士,這是多麽打擊和諷刺的事!這樣的事件多了,連我對也變得非常謹慎,對於這樣的單位,我都會多做功課之後再決定是否要推薦給朋友、或是自己長期捐助,以免真正的愛心沒有被用在真正需要的貓貓狗狗身上。

協會官方網頁上有許多捐助項目,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項目自行小額捐助,內容包含有助紮計畫、助罐計畫、醫助計畫、認養計畫、助養計劃....今天我除了捐款之外,還在安養之家裡面助養了兩隻貓貓:小居小竹,都是腿傷的貓貓,也都是黑白貓。而且有的貓貓還配有24小時監視攝影機,可以讓大家線上觀看貓貓的現況唷!每一單位助養的費用是500,捐助者可以自行決定要幾個單位。原則上每一隻貓每一個月的受助養費用上限是3000,一旦額滿就不再接受多餘的捐助,這樣可以讓其他眾多貓貓也有機會被捐助,避免過多資源放在少數外觀比較討喜的貓貓身上

螢幕快照 2017-04-27 下午1.06.06.png

這個安養之家的概念蠻好的,就像我身邊有不少朋友,礙於自己家裡環境、身邊親友的身體狀況,並不適合親自收養貓咪。但是藉由這種助養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讓不易找到新家的貓咪,可以在暫時棲身之所得到適當的照顧;另一方面可以提供想要飼養貓咪的人,透過助養暫時達成養貓的心願。還真是一魚兩吃的好方法。而且這些接受助養的貓咪,大部分也都開放有緣人認養,只要時間適合、對象適合,他們隨時可以接受認養。所以如果有人在安養之家看上一隻對眼的小可愛,可以先透過助養、觀察習性,等時間、環境等都適合了,再去領養回來。如果助養的對象被領養走了,還是可以再把愛心轉而助養其他也很可愛的貓咪,讓愛心不中斷唷!

這次好像剛好有一個活動,小額捐助了一點費用後,會得到一個藤編貓床作為禮物(應該是類似義賣的活動吧)。我原本要留言請協會不用送我貓床了,不過後來想想,就當作是蘿蔔的禮物也不錯!要是朋友來家裡看到這個貓床,我就可以藉機讓他們知道協會的許多活動。

螢幕快照 2017-04-27 下午12.48.18.png

另外還有一個讓我很欣賞的特點,就是協會不會主動寄送紙本收據!需要收據報稅、或作為證明的人,可以在捐助之前先加入會員,然後要報稅的時候再自行下載列印收據。(我沒注意到他們是不是可以讓我們捐款人附上身分證字號,這樣財政部可以直接連線,每年電腦網路報稅時,就會自動帶出,連紙本收據都可以省下了!)這樣的做法,可以把大家捐助的錢,就算只是一塊錢而已,累積起來的幾百幾千塊也可以省下來給浪貓做更多的事,買一罐罐頭也好。甚至有許多人在收到收據時,根本用不到,最後也是回到資源回收廠。我自己非常討厭慈善團體拿捐贈的善款去印一堆華而不實的宣傳品,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只要會上網的人,都可以在網路上觀看資料。我已經好幾次主動打電話給N個單位要求取消寄送紙本資料。老娘我都留email了,是不會寄email給我就好嗎?那一本彩色本印下來不用花個幾十塊嗎?拿去回收很環保嗎?最誇張的就是慈濟了!一次是一整本,不是幾頁而已唷!那一間間莊嚴寬敞的靜思園,可觀的建設費用都不知道可以餵飽多少台灣育幼院的小朋友了!

至於我很高調的把捐款資料放在部落格裡面,一方面是為了證明我答應的事情有做到,另一方面就是想要周遭的親友知道,然後他們也覺得這樣很好,進而跟進,需要什麼資料我也可以馬上分享。我曾經直白地跟我慈濟迷的婆婆說過,我個人不會再捐任何一毛錢給吸金怪獸『慈濟』,因為慈濟已經過分地拿取太多社會資源,過度資源集中已經嚴重影響到其他慈善團體的生存機會了。但是台灣只有一個台灣並不能解決許多社會上弱勢族群的問題。我國中的時候,我們導師就已經以班級的名義固定助養一個小孩,出社會之後,我也助養一個小孩很多年了。有些事,人家沒說不代表沒做,寧可自己花點時間去尋找認真做事、幫助偏遠地區孩童或弱勢家庭的單位,也不要省事的捐給慈濟就算了。這也是為什麼就算現在要捐款幫助流浪動物時,我也不想隨便挑一個就捐款了事!捐錢,永遠都是最簡單輕鬆不過的事了!真正付出時間與勞力的人,才是更偉大的!

身邊不乏有長輩念我們,對於我們這種有經濟能力,不生小孩卻寧可養貓養狗的頂客族很無法理解。到底是誰說有能力的人就一定要生養小孩?我是一個很自私的人,對錢很沒安全感,但是我對在乎的人會很用心、很捨得花錢、花時間。所以生不生小孩,不要用社會責任壓在我身上。我曾經看過要出國念博士的混蛋男,讓他爸爸幫他拿著行李到機場checkin時,還對爸爸大小聲,把自己的護照丟在櫃台上給checkin人員,我要是養到這種小孩,我乾脆去切腹自殺謝罪算了。更何況我不生小孩,有說我不可以助養嗎?就像我想買一隻貓,那也是我個人的行為,買賣不是原罪,原罪是不道德的繁殖。我認養了一隻貓,我也可以助養很多貓,不代表一定要帶回家養啊!我現在只想把蘿蔔照顧好,之後再幫蘿蔔挑選一隻個性很好的貓來作伴啊。我沒有大愛,也不太善良,但是我只想做好我能力範圍內的小事,每一件小事。我私心覺得,如果每一個小小的個人,都可以做好自己小小的事、出一點小小的力,累積起來,這個世界就會有大大的改善。例如我每天額外省下50元,我一個月就可以助養三隻貓,多一個人跟我一樣的,就會多三隻貓可以被助養...但是無論要怎麼做,都要是人家心甘情願的,不要拿一堆大道理來強迫別人怎麼做,有本事就自己去做,不要只會指手畫腳、只會出一隻嘴!

PS:今天感觸太多!昨天晚上看著婆婆拿著慈濟精美的月刊,感覺好刺眼。加上蘿蔔吐了好久沒好,早上六點又吐,想到一隻貓就要花費我們許多心力與金錢,更何況是中途之家、收養之家的義工/非義工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