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今年因為牙結石幾乎包住牙齒,因此不得不去古亭獸醫院,冒著經由氣體麻醉的風險來洗牙,為了家裡的毛寶貝健康著想,我得學著幫他們刷牙,否則,我們人類會遇到的狀況:口臭、牙結石、牙周病、牙齦出血等,也都會出現在毛小孩身上唷。今天就是要來分享一下貓咪刷牙的用品:牙膏、牙刷。但是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加上我是新手菜鳥,所以就沒有刷牙的影片了。網路上有很多,大家可以搜尋一下,我也是請教貓云殿的老闆娘、貓友、還有搭配網路教學的。

IMG_6927.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我現在手邊有購入的牙刷款式:

左邊三款都是minD up出的寵物專用牙刷,最左邊那隻是「犬用」,接著兩隻是「貓用」,最右邊那隻是貓有分享給我的,是人類嬰兒用的360度嬰兒牙刷。

全部都是Made in Japan

IMG_6930.JPG

給刷頭放一個特寫,可以明顯看出刷頭的大小及形狀差異。

IMG_6931.JPG

背後有的有中文標(跟代理廠商買的、我在台灣買的),有的沒有中文標(我自己在台灣跟代購買的、自己去日本買的)。當然自己在日本買最便宜,但是重點是你找不找得到販售的店?寵物用品店還有沒有存貨?因為我個人算是很常去日本,但是我也都買不到啊,我朋友跟我說最容易的方式就是直接上網訂購寄到飯店,那也要飯店式可以代收的唷!所以如果一隻只差幾十塊,且確定款式型號,通常我會直接在台灣上網買,讓我可以盡情旅遊不用抽時間去買東西、不用扛東西扛到要死要活的,更不用因為買不到懊惱。(但是我老公很愛買,他倒是很熱衷於去逛寵物用品店,只是好不容易找到寵物用品店卻買不到讓我很不爽)

IMG_6649.JPG

這一整組貓專用牙齒清潔組,也是我在台灣買的,我嚴重懷疑商家的庫存都在代購掃光了!!!下次我要也在出國前上網訂一堆,然後拿回台灣分享在Bolg上便宜賣貓友~哇哈哈哈哈哈~

IMG_6663.JPG

我建議新手可以直接先入手這一組,因為該有的都有了!之後在按照個人及貓咪的喜好分別購入即可。像美容院的老闆娘就建議我可以用「指套牙刷」搭配牙膏來使用,因為霹靂和蘿蔔兩隻貓都是非常溫和的貓,因此不用擔心被他們狠狠咬傷,因此這個紙套牙刷的方式也是要看寵物的個性使用的。

另一隻是貓咪專用迷你牙刷,跟我第一張照片裡粉紅色寫著「貓口」的那隻是一樣的牙刷,整個刷頭都比較小,就是為了貓貓嘴巴把狗狗小設計的。手柄靠近刷頭的地方有個向後彎曲的設計,也是為了方便飼主幫貓咪刷牙。不過我有開一隻「犬用」的,其實大小也是可以給蘿蔔使用的耶(蘿蔔臉大所以嘴巴也大?)。

中間就是最重要的牙膏了,因為貓咪可不會像人類一樣「漱口」把牙膏吐出來,一定是被吃下去的啊,所以寵物牙膏也是要注意,千萬不要含有木糖醇、三氯沙、氟化物、茶樹精油這些成分在內,原則上寵物專用牙膏是不會有這些成分的,因此重點就是不要拿人類使用的牙膏給自家寶貝使用就對了!!!給狗狗用的牙膏也不能隨意給貓貓使用,有的會添加茶樹精油!!反正要買就買貓咪專用的牙膏,不然就要自己仔細檢查成分內容,要是看不懂英文,就多花一點錢買有貼中文標籤的。

IMG_6662.JPG

背後也有說中文說明,更有照片讓有閱讀障礙的人(例如我),可以很輕易的了解怎麼使用。

IMG_6671.JPG

這個是我覺得很好用的貓咪專用液體牙膏,清潔力還不錯,缺點就是添加物太多,例如山梨糖醇這個在人類使用的產品上就有過爭議,是一種甜味劑,服用過量會引起腹瀉或是消化系統紊亂;而乙醇就是酒精;苯甲酸鈉則是常見食用防腐劑,由於其毒性引起的顧慮,不僅在使用上有諸多限制,包含日本本國等許多國家也已經禁止生產苯甲酸鈉,所以這樣的化學物品添加在貓用牙膏內,可能是否有其風險存在,因此每一次的用量都不敢多,之後我也會購入其他品牌的貓咪專用牙膏交替使用,以分散風險。

 

PS:附上一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章,不負責任的分享一下,這篇文章似乎是對岸的同胞寫的,但是內容很仔細,包含許多品牌的貓用牙膏比較,或許大家可以參考一下:https://kknews.cc/zh-tw/pet/5ax6gx6.html

IMG_6670.JPG

這一隻就是上面mind up粉紅色包裝、也是套組的裡面的那一隻,只有四隻牙刷束,整個刷頭也很小,很方便飼主把牙刷從側邊伸入側邊幫貓咪刷牙。另一款粉紅色是「犬用」的,刷頭明顯比較大一點,牙刷束有十束。我現在也有拿一隻出來使用,其實還OK唷~沒有大到很誇張。

每次刷完都記得要清洗乾淨後風乾,以確保牙刷的清潔喲!

IMG_6932.jpg

這一款是mind up綠色包裝的那一隻,是貓咪專用複雜牙齒使用的牙刷,內附有兩種不同角度的刷頭,可以方便飼主替換使用於牙齒比較不整齊的貓咪,但是因為刷頭可以替換,容易鬆動,所以要避免貓咪啃咬而鬆脫誤食。目前我還沒有使用到,就是一起買省運費,想說可能會用到。

IMG_6654.JPG

這一隻更有趣了,是貓友分享給我的,是嬰兒專用360度的牙刷,也是這四隻裡面最大的。但是因為嬰兒的口腔也是非常脆弱的,所以貓友看上它的柔軟與360度設計,很適合幫貓咪刷牙,更可以讓在貓咪刷牙啃咬牙刷的時候,達到刷牙的效果,尤其使牙齒內側真的很難刷。

IMG_6656.JPG

近距離拍一下,可以看到刷頭相較比較大,刷毛也很密。

IMG_6658.JPG

一樣是日本製造。

IMG_6666.JPG

不管哪一隻牙刷,使用前照例都會先使用過濾過的生飲水沖洗過,然後再使用。使用前,也建議牙膏是塗抹在乾淨的牙刷上面,所以如果已經是刷過牙了,要刷另一邊,我會把牙膏先擠在手指上,然後才使用牙刷去沾取,避免整罐牙膏都壞掉。

 

要讓貓咪刷牙前,為了減低他們的排斥,可以先讓他們聞一聞味道,看樣子霹靂似乎覺得「怪怪的」~

蘿蔔姊姊倒是好像很喜歡這個味道,都已經要開吃了~

經過了一陣子幫蘿蔔和霹靂刷牙的經驗,其實他們都不是很享受刷牙這件事。為了幫他們刷牙,我必須抱著他們,用一隻手撐開嘴唇,另一隻手把牙刷伸進去刷牙,過程一定會掙扎,但是要有耐心,輕輕地、多次地刷,到目前為止,他們大概知道刷牙就是那麼一回事,一樣還是不想刷牙,但是刷完放他們離開時,已經不是飛奔而去,而是坐在旁邊舔毛舔嘴(因為牙膏有甜味劑)。大概是「放棄」了吧!

現在,360度的圓形牙刷因為體積最大,我是放進去讓他們咬,利用咬牙刷的過程達到刷牙的目的,尤其是牙齒內側我真的刷不太到,兩隻貓又都拼命掙扎,我也怕他們受傷,至於外側就是用mind up的牙刷來處理了!

這裡有幾項建議提醒大家注意:
1. 貓咪的牙刷要分開,每一隻貓要有自己的牙刷,避免交叉感染。
2.牙刷要定期更換
3.牙膏的選擇要注意其內容物為何
4.每天都要刷一次牙,有牙結石也要刷,有機會可以讓牙結石動搖離開
5.刷完牙後要清洗牙刷,並放置適當處風乾
6.還是在每年健康檢查時檢查牙齒狀況

說實在的,我也沒有辦法天天幫他們刷牙,有時候上班時間不對,可能變成兩天才刷一次牙,但是就是盡可能達到這個目標,有刷總比沒刷好。每天抽五分鐘十分鐘刷牙,可以減少很多健康問題,貓咪健康就可以幫飼主省下很多醫藥費,怎麼算都是很划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