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23.JPG

吐了幾次後,之前帶蘿蔔回去101台北貓醫院給陳醫生看,吃了腸胃炎的藥後,停吐了一天後,還是沒有改善。之後也帶蘿蔔去剃毛,避免她吞下去的毛繼續刺激腸胃。卻沒想到結果也是一樣,前前後後連續吐了兩個星期,昨天下午回到家,看到蘿蔔吐成這樣,真的是呼吸都差點要停止了!趕緊拿了電話起來,101、小小貓咪、古亭,沒有一家有人接聽電話,當時是四點多,小小貓咪只看診到中午,古亭和貓醫院還沒到網路上所說的下班時間,我真的及急的髒話都想飆出來了。

仔細觀察蘿蔔的活動力,似乎還正常,就是吃不多,我也只能等隔天再來試著聯繫動物醫院看診。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要維持至少兩間醫院,作為蘿蔔的主要看診醫院,在急的時候、如果狀況沒有達到醫院認定的急診程度時,還是要依照預約時間看診,甚至有的醫院根本不收急診,今天我特別可以深切感受到那種煎熬....就像當初我媽狀況很不穩定要轉診時,台大醫院的急診室醫生也是直接在電話中跟我說:『你可以轉診過來啊,但是我們現在完全沒有病床,甚至連床都沒有,你媽媽來可能只能坐在輪椅上等,要等多久才有床也不知道,你們家屬自己考慮考慮~』我認識和接觸過的許多醫護人員,都是很有愛心及耐心的,數十年如一日,以己推人。但是也不遑有人只把自己的工作當作一份工作、僅僅是一份賺錢的工作而已。對人是如此,對毛小孩呢?所以在挑選動物醫院時,醫術是一個考量,但是愛心與耐心更是我在乎的地方。

IMG_0154.JPG

上面這一本是蘿蔔的健康日誌,洗澡、剃毛、看診、平日不正常的狀況等等,我都會記錄在上面,蘿蔔她爸也會幫我記錄。強烈建議所有飼主自己準備一本日誌本,隨時記錄下毛小孩的所有狀況,在看診時非常有用唷!要是醫生詢問時,一問三不知,那是要讓醫生怎麼判斷啊?心電感應?還是隔空抓藥唷?

我自己看著上面寫了一堆「吐」的紀錄,真的是感到非常不舒服也非常不安!吃了貓醫院開的腸胃消炎止吐藥沒有改善,我們也試著每天減少一些東西給蘿蔔吃,例如:貓草、乾飼料都取消(之前偷吃還在養的新鮮貓草,吃完立刻吐),到最後這兩天都只給清燙雞肉和主食罐,雖然沒有明顯吐出一顆一顆的固態物質,但是還是會吐一攤攤的「黃水」。查過網路資料,據說吐黃水多半是因為餓太久造成吐胃酸,可是餓太久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在蘿蔔身上...

IMG_0125.JPG

今天早上要上早班,清晨兩點多就起床的我,看著蘿蔔繼續安穩睡在床上,雖然捨不得離開蘿蔔(但是其實是捨不得離開床),還是拍了一張照片安慰自己:要去上班賺錢回來養蘿蔔~

然後下床後的第一件事,是開始巡視家裡有沒有蘿蔔的嘔吐物,現在幾乎是我每天回家或是睡醒後必做的事,都變成反射動作了。

我將前一天嘔吐的照片、早上蘿蔔睡覺的照片傳給老公,並且告知我不想再等多等幾天看看蘿蔔的狀況、以及昨天下午打電話都沒人接的事情,蘿蔔她爸安慰我今天早上他下夜班回來再來處理....

IMG_0127.JPG

刷牙洗臉前,我先拿罐頭餵食蘿蔔,看她還是正常的去吃完早餐,心裏覺得踏實一點點,還好過三小時後就換爸爸回來接班,不至於讓她一隻貓待在家裡孤單太久。

IMG_0148.JPG

早上在公司上班時,傳訊問爸爸蘿蔔的狀況,結果蘿蔔還是有吐黃水,沒有固態物質,表示蘿蔔吃下去的東西應該有被消化掉,但是為什麼一直吐,我們真的無法理解。還好蘿蔔爸爸說與約到下午七點半在古亭動物醫院,由張院長親自看診。

IMG_0153.JPG

下午我和爸爸一個早起、一個熬夜班的人,睡了兩個小時的午覺後,出門前再餵蘿蔔吃一點罐頭(怕看診拖很久會太餓),剛過七點就到古亭動物醫院了。裡面人超級多,剛好全部都是狗狗來看診,我抱著貓籠到櫃台報到完沒多久,擔心那個氣味蘿蔔會排斥,所以就走出來坐在外頭的椅子上等候。(這是為什麼我一直在找只看貓咪的動物醫院。)

超過預約時間沒有太久,終於順利輪到蘿蔔看診了。(由於古亭動物醫院接受現場掛號,所以有時候中間空擋會穿插其他病患,或是前面的患者需要比較長的看診時間,但是原則上還是以預約者優先)量了體重一樣是3.4kg沒有改變,我們直接把蘿蔔在101台北貓醫院做的健康檢查抽血報告、蘿蔔這一陣子嘔吐的照片給張院長看,並告知第一次來古亭做初步觸診及外觀檢查的結果、貓醫院健康檢查的結果、上次到貓醫院看嘔吐拿了腸胃消炎藥、每天的排便排尿次數等等所有資訊,還好我有小本子紀錄著所有事項。(我私心認為,如果做飼主的都這麼仔細,醫護人員看了也會受到感染而更謹慎吧!)

張院長看了照片也覺得吐得非常嚴重,考量101台北貓醫院陳醫生的看診結論及施予藥物,今天做一個非常仔細的腸胃觸診,甚至需要蘿蔔她爸幫忙抱著蘿蔔前胸,讓蘿蔔身體可以整個伸展開來,好讓醫生可以更仔細地觀察腸胃的狀態。張醫生請助理將貓醫院的抽血檢查報告輸入電腦裡面,也請我們回貓醫院COPY一份X光片的檔案,然後告訴我們今天檢查結果是蘿蔔的腸胃脹氣很嚴重,由於蘿蔔的食慾和活動力都蠻正常的,所以張醫生決定先打兩針、開消脹氣氨基酸酵素給蘿蔔先吃三天,三天後回診,也就是27號下午15:30。如果症狀有感善,就繼續這樣治療;如果沒有改善,27號回診當天預約時間前8-10小時禁食,然後要安排超音波等檢查。(晚上將檢查結果告訴乾媽和Candy阿姨,才知道他們都有餵她們家貓貓吃酵素耶~那我下次回診也要問醫生意見。)

IMG_0142.JPG

結束看診後,蘿蔔會自動且快速的鑽回外出籠,然後不斷地挖呀挖的,一副想找洞鑽的模樣,所以我會拿她的浴巾把她蓋住,讓她更有安全感一點。

備註:我們有告知提供蘿蔔吃離氨酸這類補充品時,張醫生建議我們可以先去參閱近期的研究報告再考慮是否繼續提供我晚上回到家立刻查詢,結果得到的資料是:『沒有科學的證據證明離胺酸可以有效減輕貓的上呼吸道感染臨床症狀』、『報告結論:建議立即停止補充離氨酸,因為其功效完​​全缺乏任何科學證據』。所以這又是業者為了生意、誤導消費者產生錯誤觀念、及進行不必要的購買囉?難怪蘿蔔她爸月初去美國時,寵物用品店裡幾乎沒有什麼在販賣離氨酸的產品!!!!

IMG_0144.JPG

古亭動物醫院都是這樣給醫療明細,這一點我很喜歡,可以非常清楚知道每一個項目的費用,還可以留存當作蘿蔔的就醫紀錄。

然後上面三包就是蘿蔔這三天要吃的藥還有酵素。一日照三餐吃藥。

IMG_0140.JPG

這是我們今天在古亭看診的醫生:張院長。今天第一次給張院長的經驗是:很仔細看診、問診、觸診,對我們飼主告知的許多資訊也沒有表現出不耐煩,對得到的資訊也都請助理全部輸入資料建檔。目前經驗不錯,27回診會繼續了解,再決定日後是否指定張院長作為蘿蔔另一位家庭醫生。

備註:

當天古亭動物醫院看診結束,我先撥電話到101台北貓醫院告知要先取消27號的牙結石清洗,並且詢問是否可以COPY一份03/27健康檢查的X光檔案(須負擔成本200元),貓醫院接電話的人員一直都很客氣,沒有因為我們去別的醫院看診就表現不悅。晚點到貓醫院拿資料時,陳醫生也在裡面準備針劑,見面時也聊了一下蘿蔔晚上看診的狀況,過程中也是很自然。(也許是我臉皮很厚,一點都沒有不好意思,甚至覺得當醫生的人,都應該要有可以容納的心胸。於是自己大剌剌的分享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沒想過醫生是否會暗幹在心裡。)

我以前看過一篇報導(針對人的醫療),許多人看診時,一次沒看好就換醫生,換到最後一次治好了,就說最後一位醫生醫術高,其他都很爛。其實,最後一位醫生也一定是問了病患許多之前在其他醫生那邊看診的資訊、用藥、症狀,一一排除、使用刪去法之後,然後就對症下藥、藥到病除。不要用一次是否就能看好來決定醫生是不是好醫生,每一位醫生都想當神醫,但是他們都只是人!!

蘿蔔第一次去貓醫院看嘔吐,的確是因為都在吐「毛」,陳醫生經由自己的經驗,先是判定是反覆吐毛造成腸胃刺激,進而變成腸胃炎。後來蘿蔔吃了藥的隔天,整天都沒有吐,但是再隔一天,又開始幾乎天天嘔吐,我們作為飼主在這段期間,試著先觀察活動力與食慾,看起來是正常的,排泄也是正常,所以我們開始試著移除一些食物的給予,後來真的到了我們忍耐的極限後,改去古亭動物醫院,打算換個醫生看看是否有不同見解。去古亭的時候,我們將之前在貓醫院得到的資訊通通帶著,所以蘿蔔不需要再被抽血、不用等檢驗報告。依然是先打針吃藥三天,告知若沒有改善,27號要禁食並作其他相關檢查。

我自己私心希望蘿蔔症狀就此改善不要繼續吐,這就表示這次張醫生的判斷是剛好對症。不過我也不會因為這樣,不再去貓醫院看診或檢查。因為就我自己在貓醫院看診的幾次經驗,陳醫生是很有耐心的醫生,加上另一位常常跟台大動物醫院醫生往來的貓友表示,陳醫生也一直有再進修學習新的資訊,表示陳醫生本身的OK的。現在又多了一位古亭的張醫生也感覺很用心,以後蘿蔔有兩位醫生當家庭醫生,不是很好嗎?只是我們要把每一次檢查報告、資料都留存一份,至少不管到哪裡,醫生都可以很快掌握蘿蔔的身體狀況。

這一次,我直接把現在很紅的小小貓咪列為拒絕往來戶。這段期間,我曾經撥通成功一次電話(電話很難打,應該是生意很好。)進去,告知蘿蔔嘔吐狀況狀況、甚至當天一次吐了兩次,是否可以直接到現場等預約空擋,接電話的人員直接告知:『今天醫生預約全滿,不接受現場掛號唷!』我不死心又試著嘗試問著:『如果我到在場等看看是否有人取消預約可以嗎?』,對方又告訴我:『如果你覺得很嚴重,建議你先到家裡附近的動物醫院看診。』掛掉電話的我非常不高興,過一陣子冷靜下來後,自己試著想想,也許蘿蔔真的沒有他們想像的嚴重,也許他們想要維持預約客人的權利、看診環境,都沒有錯!但是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有一天被我當家人的蘿蔔狀況緊急時,小小貓咪會怎麼看待?既然生意很好,大概也很難排時間吧!前兩天打電話,更是怎麼打都沒人接或是打不進去,我想我還是有其他的選擇,不一定非要選這一家醫院。我沒有針對醫生,我只針對一間醫院給我個人的感受而抒發一下。不然我當初也不會想要選擇小小貓咪。所幸早上老公回來打電話詢問時,運氣很好地排上了古亭當天的看診,在等候的時間,我有看到古亭在櫃台前貼的預約、現場掛號規則、急診認定狀況,看完後自己再判斷一次,的確蘿蔔不在急診狀態內,但是至少多了一個現場掛號的機會。所以,還是至少幫自己家的寵物維持兩家以上的家庭醫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