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A0875.JPG

昨天晚上很開心的幫蘿蔔梳毛時,我突然發現蘿蔔耳朵上面有一點黑黑的,以為是什麼髒東西,正準備要用指甲去摳出來,就看到小黑點快速移動跑不見了!

媽呀~蘿蔔長跳蚤了~~~嚇得我小鹿亂撞的!

記得2/16去帶蘿蔔回家的第一天,還沒回家就先帶蘿蔔去古亭動物醫院施用『全能貓』了,然後3/27號因為101台北貓醫院剛好沒有心疥爽了,想說那就月底去洗牙結石的時候再施打。加上我以為都在家裡沒有其他動物,出門就是直接進外出籠、上車,應該不太會感染到,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跑出一隻跳蚤。問了朋友們的意見,表示雖然我們不會讓蘿蔔出去玩耍,也沒有其他動物會進來家裡,但是跳蚤也很有可能是我們飼主從外頭帶回來的!例如:鞋子、衣服,都有可能會在外頭的環境沾染到,尤其是我們家附近是有流浪貓的。加跳蚤的蟲卵會隨著宿主移動而順勢隨地掉落,誰知道我們在路上是否就踩到了,然後被我們帶進家裡,害蘿蔔被感染到@@。加上現在三月到九月正好是感染旺季。而且跳蚤的卵、蛹,好像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很久,一但機會到來,就會孵化。幹~他奶奶的死跳蚤!

蘿蔔,我們對不起妳~

看到一隻跳蚤,那就表示有一堆跳蚤,家裡地板上也應該有蟲卵了吧!!!所以今天一早起來,我就開始掃地、拖地...可是蘿蔔躺過的地方可能都會有啊!!!不管了,把Dyson拿出來吸,把被套全部拿出去洗,不把跳蚤弄死我不甘願!沒經過我允許,竟然敢侵門踏戶進我家,想死就來試試看......

我記得這個是藥用品,所以一般寵物用品店好像買不到,還在想該怎麼辦時,蘿蔔阿姨說她那邊還有一盒心疥爽可以先給我拿來用。啊~有Candy阿姨真好~

結果,下午出門送衣服去修改時,剛好經過通化夜市那邊的愛貓園總店,心想來問問看,沒想到櫃檯架上就放了一大堆,4kg以下的貓用,一盒NT$775,第二盒七折,二話不說立刻買兩盒帶走。我等不及了,今天就要立刻、馬上、now就幫蘿蔔點上!那種感覺就像快要尿出來、只想就地解決的衝動......呼!

回到家看到可愛的蘿蔔頭在書房書桌上,那塊被她佔為己有的爸爸號電腦套上睡覺,趕緊默默拿出一管,輕柔的撥開後脖子處的毛,分成三四處滴在皮膚上。剛剛摸到蘿蔔頭時,蘿蔔還被我嚇醒,看到是我又睡回去,點藥的過程一切順暢,Perfect!!媽媽Good Job.....

140A0877.JPG

由於除蟲滴劑據說是藥用,需要醫生處方簽,所以一般寵物用品店買不到。之前因為101台北貓醫院的醫生建議我們可以自己買回家自己點,可省去每個月跑醫院的時間、以及給付的醫生看診費。於是上網查詢了一下,發現愛貓園有獸醫師在,所以......恩!你們懂的!反正可以買回家自己點就方便多了!只是一定要先去獸醫院看過醫生、檢查過身體狀況、經由醫生建議可以使用、並且學會正確使用方式,再自行施予唷!之前古亭的醫生有教我們怎麼點,以前兩隻貓也都是我自己幫他們點蚤不到,所以方式都一樣,難不倒我的啦~會選擇心疥爽,主要是因為心疥爽的劑量依體重分別,對我們家蘿蔔最適合。不然全能貓的必須選擇使用2.5kg~7.5kg的大型貓那款,感覺劑量對蘿蔔來說太重了!另外,加上心疥爽比全能貓多了防止耳疥蟲的功能,所以我就投入心疥爽的懷抱了!

140A0884.JPG

140A0885.JPG

盒內附上中文使用說明,使用前務必詳閱。畢竟話可以亂說,藥不可以亂吃!蘿蔔體重3.4kg,所以一次使用一管就好。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媽媽,一定要先詳閱公開說明書,還要劃上重點。

劑量:依照貓咪體重分為4kg以下、及4kg以上。包裝不同,要分開買唷!

效能:治療及預防:跳蚤、耳疥蟲、心絲蟲、消化道內線蟲感染(貓蛔蟲、貓腸鉤蟲)

劑量投與準則:最小劑量為每公斤體重使用10mg Imidacloprid 與 1.0mg Moxidectin,相當於每公斤體重使用0.1ml Advocate。(一管是0.4ml Advocate,是4公斤體重的貓須使用的最小劑量。)

使用方式:限「健康」皮膚外用。避免貓咪舔食,將藥劑滴於貓頭部至頸部間的皮膚。將毛髮撥開至可看見皮膚處,將管口直接接觸皮膚,分多處平均滴上。

禁忌:禁止使用在9周齡以下的幼貓。

副作用有苦味,貓不小心舔到,可能會流口水,此症狀並非中毒

儲存:請勿存放超過30度C的地方。

注意事項避免藥液滴濺到貓的眼睛或嘴吧。避免最近剛使用過的貓咪互舔。時常洗澡或是浸泡在水中,可能會減低藥效。(有些網友留言沒效,我看到別的網友留言提醒才想到,多半趨蚤滴劑會建議洗完澡三天後確定毛髮都乾燥了再施予、或是滴完後不要洗澡,不然藥效會減弱,請各位飼主注意這一點。

施予人員注意事項:避免接觸到皮膚、眼睛、嘴吧。給藥時請勿吃喝食物或抽煙。使用完請洗手。給藥部位乾燥前,勿拍打或梳理動物。不小心濺到皮膚,請趕緊使用肥皂洗手。

廢棄物處理方式:不可以丟入水中,因為對水中生物具有毒性。

140A0879.JPG

打開來,一盒一共有三管,也就是蘿蔔可以用三個月。後面還有附上一張三入貼紙,可以標示日期方便記憶何時要再次使用。這個還蠻貼心的呢~

140A0889.JPG

每一管藥都有安全防漏設計,所以打開之後,很像飯店那種拋棄式的牙膏一樣,要用蓋子的另一頭打開扣鎖。使用的時候務必小心不要碰到自己的皮膚唷~

呼~希望這次可以順利地解決寵蟲危機。

140A0871.JPG

2018年補充更新:

由於有貓友回覆我,他們買了心疥爽使用,卻一點效果都沒有!所以我想我必須上來「加強宣導」一下!

首先,留言的貓友都沒有表明貓的體重、身體狀況、感染跳蚤的嚴重性、是否詢問過獸醫意見,然後上來就給我留言說『沒效』。現在是怎樣?!我是醫生嗎?就算是,我是會隔空看診是不是??還是我是廠商,要來對我踢館??又還是我這一篇是業佩文、有得到好處???我上面寫落落長,是不是造成你們閱讀障礙了??還是人類在家都是這樣亂買藥亂吃的??再不然就是我有被害妄想症,覺得是有其他廠商來抹黑。抑或是我們家蘿蔔紅了,酸民要來找碴?

再來,誰說某一款除蚤產品是100%有效的??如果這麼厲害,那怎麼還能有其他廠牌存活的機會??腦子是用來思考判斷的,不是用來擺著好看的。除了產品本身的限制,就跟人一樣,貓狗的體質也是因個體而有所不同。我家的貓用了好好的沒事,可能你家的貓用了卻掉毛。又或是我家用了有效,你家用了沒效。我這裡就單純是「使用上的經驗分享」,然後你家用了的結果是「負面經驗分享」,如果真是這樣,我就當作你們是做善事,要分享給大家知道。那拜託寫仔細一點,留言應該沒有字數限制,不然留個網址讓人家連過去也行啊~

第三,自己要去買除蚤滴劑時,不管是哪一款,請多多詢問一下店家意見(有些必須有醫生處方才能購買,所以只有獸醫院可以購入,那就請詢問獸醫師),並且認真觀看包裝上面的說明。通常,產品說明都會寫明適用對象、適用條件(生病、懷孕、哺乳、幼貓等等可否使用)、產品限制(可否碰水、隔多久點一次.....)。如果已經感染跳蚤到很嚴重的地步了,例如是剛剛收編的流浪貓,未必施予一劑就可以完全消除跳蚤。畢竟每一個產品有它不同的作用方式,驅蟲效果針對不同蟲類也會有不同生效的時間.....甚至貓身上已經有很多跳蚤時,那就已經不是只有貓咪需要除蚤了,而是整個家裡裡外通通要消毒大清潔。因為整個居家環境裡已經佈滿跳蚤或是其蟲卵,而跳蚤的整個生長週期又靠杯短,所以當我們肉眼可以看到一隻兩隻跳蚤時,其實居家環境裡可能已經存在幾十隻成蟲、或是上百個蟲卵在各個角落了。如果只是單純幫貓咪點了除蚤滴劑,環境中又一直不斷孵化的幼蟲,當然就會一直有跳蚤跳上來飼主或是寵物的身上啊!這些居家清潔與消毒(要把沙發布套、床單、被單、甚至衣服,全部拿去用熱水清洗過,再用烘衣機熱烘過、或是大太陽下曝曬,家裡所有地板都要清掃過後,再用不會造成貓咪受傷的消毒劑清掃過,蒸汽拖把可以用清水就好,使用蒸汽確實殺死蟲卵),你們都做了嗎??飼主從外頭回來,進家門前有沒有用驅蟲噴霧噴一下褲管、鞋底啊??

綜合以上我個人嘰嘰歪歪的Complain之後,如果有飼主已經先送寵物去看過醫生、諮詢過醫生建議了,點用藥物之前也詳閱說明書,依造貓咪體重給予正確的劑量,同時徹底的做到居家消毒清潔,然後還是他媽一點效都沒有,歡迎上來留言告訴我:『他媽的,該做的我都做了,一點都沒有效。』然後我再回去幹剿獸醫師、寫信去幹剿廠商。幹~我瘋了我!!我家貓貓用了就有效啊~還是我家太乾淨了??其實經過2017年的蘿蔔找跳蚤事件後,就根本再也沒有跳蚤踏進來我們家過??上個月送霹靂和蘿蔔去美容時,據說在蘿蔔身上看到一隻,我都懷疑是不是蘿蔔在外面等霹靂洗澡時,被哪隻不知死活的混蛋跳蚤偷偷跳上去的。所以其實不是商品有沒有效,而是根本沒跳蚤來挑戰??

好啦好啦~老娘瘋了,一個端午連假沒去成尼加拉瓜大瀑布已經很可憐了,竟然還花了幾個小時整理資料!算了,我一個人累,下次有人問我就直接傳照片給對方就好,順便分享給絕大多數都是有腦有思考能力的飼主,眾累累不如獨累累,就當作是幫我家兩隻貓積陰德好了。

以下是我有聽過大家有用的、或是美容店、獸醫院比較會推薦使用的產品,大家自己參詳參詳,或是額外再深入研究比較,畢竟有的產品,我也沒給我們家的貓用過,所以沒資格多說什麼。反正就是網路上、官網、獸醫師等各處搜集來的資料...大家加減看看吧!

未命名.png

備註:
1. 有獸醫表示:功能愈多,可能功效愈差
2. Imidacloprid益達胺主要對付跳蚤
3. Selamectin色拉菌素主要對付心絲蟲與消化道內寄生蟲
4. 腸胃道線蟲:蛔蟲、蟯蟲、鞭蟲、鉤蟲
5. 台灣長期廣泛使用芬普尼,可能造成跳蚤壁蝨類的抗藥性

6. 通常購入價格會比建議售價低。

我現在原則上會考慮在「非跳蚤繁殖旺季」,幫貓貓點蚤安、或是易撲蚤這類相對單純的除蚤滴劑,然後在旺季時,給予心疥爽寵愛這類的除蚤滴劑。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我想藥物的給予也是一樣的。但是,如果可以很謹慎地完全去除飼主從外面帶跳蚤回來的機會、而自家的貓貓也幾乎不會出門的話,那其實也不需要太頻繁幫貓咪點除蚤藥劑。因為無論如何,那都是藥;而藥也是毒啊~沒有幾十年的長期研究,我們都不知道這樣長期幫家裡的貓咪點驅蟲藥,是不是會再往後對愛貓造成任何毒素累積、進而影響身體健康,是吧?

如果各位大人有發現以上資料有缺失、不足、錯誤,煩請不吝留言指教,我會盡快上來更正。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