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多、蘿蔔嘔吐症狀消失、術前檢查適合,預約了6月8號,帶蘿蔔來去給古亭動物醫院給院長張醫生洗牙。

IMG_8322.jpg

上面這張是洗牙前,蘿蔔的牙齒都被牙結石包起來了!

IMG_8788.jpg

這是今天洗完牙齒,漂亮的牙齒終於重見天日囉~(因為我們急著要帶蘿蔔回家,忘記跟助理拿洗牙前後的照片了。院方一定會有照片作為佐證,所以只好等下週回診時再領取,幫部落格補上照片。今天就先用我自己幫蘿蔔拍的照片囉~)

跟人一樣,牙結石可能會造成許多後續疾病,尤其是腸胃道的部分,缺牙不只會影響咀嚼的功能、增加腸胃道工作負擔,另外牙口的細菌感染,更會造成心臟疾病,所以蘿蔔的牙結石一定要處理。而平時則要在家裡,則要開始定期幫他們刷牙~我已經買好了專用牙刷了,就等著開始幫他們刷牙了!蘿蔔洗完牙要等一週後回診完,醫生判斷一切都正常,才能開始幫她刷牙,所以就從霹靂開始吧!!

IMG_8778.jpg

一週前做完了術前檢查完之後,醫院助理給了我這一張注意事項,由於蘿蔔是中午12:00以前一定要到醫院,所以必須在前一晚午夜00:00開始禁食(前12小時),然後早上06:00開始禁水(前6小時),這是為了避免在麻醉進行洗牙的時候,嘔吐造成蘿蔔嗆到等狀況發生。哎~為了避免蘿蔔偷吃,所以霹靂只好跟著姊姊同一時間一起禁水、禁食,等姊姊早上十點多出門時,再讓霹靂吃飯喝水。

IMG_8769.JPG

由於整過過程,都要在無菌的環境、提供氣體麻醉下進行,所以我們飼主是無法觀看。而院方其實也是安排飼主可以無需再現場等待,只要保持聯絡電話暢通,如果有需要拔牙等其他需要諮詢飼主的時候,可以即時聯繫上就好。但是我們其實放心不下,所以就在附近餐廳用餐、下午在旁邊的咖啡廳等待醫院通知。約莫下午一點左右接到醫院來電,告知上午張醫師有一個比較緊急的手術延誤比較久,所以中午比較晚才幫蘿蔔洗牙,而洗牙過程因為會施予氣體麻醉,對肝腎內臟代謝功能會有點影響,所以詢問我們要不要加做「血球檢查」、以及「血液生化檢查」,確認蘿蔔的肝腎臟功能是正常的。電話中有直接告訴我價格,當然是不用考慮直接同意做血檢了(其實我只能單方面相信醫生和院方都是有良心的,這些建議都不是為了賺錢)。

等到一點半,古亭動物醫院下午開始看診的時候,我已經有點忍不住了,所以又跟我老公走回醫院去現場等,張醫生剛好幫蘿蔔洗完牙,出來看到我們就順便跟我們講解一下蘿蔔的狀況,還好蘿蔔只需要洗牙,不需要拔牙,但是有點發炎,所以還是需要吃藥。另外,因為剛剛有檢查,發現蘿蔔的咽喉比較短,甚至有一些增生組織,所以我們要非常注意蘿蔔的進食狀況,不要讓她吃太快、吃不好吞嚥的食物、或是餵食體積太大的食物,否則很容易造成蘿蔔嘔吐,反覆嘔吐又會刺激咽喉,就是一整個惡性循環除此之外,控制蘿蔔的體重,不要讓蘿蔔體重增加,也非常重要。這一點幾乎是每一家動物醫院對我們的要求,還好蘿蔔並不貪吃。當初領養回來的蘿蔔是3.2公斤,今天在醫院重新秤一下,目前是3.5公斤,還好沒有胖很多。更慶幸當初蘿蔔嘔吐很嚴重時,我們改成只餵食濕食(主食罐、蒸肉、生肉)。

同時,張醫生也告知氣體麻醉移除後,蘿蔔已經清醒了,目前正在打點滴,等麻醉完全退掉,預計要等兩個小時,也就是下午15:30才能帶回家。至於血液檢驗報告,必須晚點等報告出來才能跟我們分析。看得出來張醫生整個中午都還沒休息吃飯,剛脫下醫師袍要走出醫院的大門,看到我們坐在等候區,就順便解釋一下蘿蔔的狀況好讓我們安心。

經詢問櫃台助理同意,我們得以進去恢復室查看蘿蔔的狀況,本來還趴著休息,蘿蔔一看到我們兩個就立刻湊上前來磨蹭,可是因為麻醉還沒退掉,所以有點顛顛的,在籠子裡搖頭晃腦的,為了讓蘿蔔可以好好休息,於是我們還是先到外邊等候就好。看了真的是好心疼啊~

IMG_8770.JPG

旁邊有一隻小貓咪不知道什麼原因在這裡,在蘿蔔旁邊比起來好小隻唷~不知道蘿蔔小的時候是不是也這麼小隻?!頭跟身體的比例,大概是1:1吧?!我猜想應該跟法國鬥牛犬小時候有得比了~

IMG_8772.jpg

IMG_8773.jpg

下午兩點多的時候,張醫生拿著兩張血檢報告:第一張是『血液血球檢查NT$800』,第二張是『血液生化檢查NT$1000』。這兩份資料都是採用美國IDEXX愛德士檢驗,院所會附上詳細的英文縮寫解說給我們,如下圖。

IMG_8781.jpg

張醫生很仔細的跟我們講解這些英文縮寫代表的『大意』,第一張『血液血球檢查』中的MCHC數據顯示紅色,代表蘿蔔的血中紅血球血紅素偏高,白話說就是「血很多」。因為紅素數據那一排以上的數據都是在正常範圍裡面,所以這個數據可能只是因為緊張造成的(呼吸加快),配合血球檢驗的其他數據都落在正常範圍內,表示蘿蔔的腎功能至少60%以上是正常的。(如果有數據落在左半邊,則有可能是貧血。)下週回診時,是情況看要不要再做一個如果『25%以上腎功能不正常就會顯示』的血檢(看飼主要不要做),如果有做,我在上來更新。

第二張『血液生化檢查』則是第一排的GLU血糖顯示紅色,張醫生目前判定應該是「緊迫」造成的,配合其他數據判讀,應該不是「糖尿病」。(其實除了對照院方給的對照表之外,Google也是一個好幫手)。然而同一張檢查中的ALB(白蛋白)/GLOB(球蛋白)數據雖然落在正常範圍,但是卻偏高,所以可能是牙齒發炎造成。不過如果不是牙齒發炎,就要很小心,可能會是其他身體的發炎、或是腎功能有異常。

PS:我盡可能地記住醫生跟我講的內容,事後拿筆記下,如果有記錯、或是陳述不正確,請見諒或是留言幫我更正,謝謝啊~

IMG_8782.jpg

綜合判斷上述檢查,蘿蔔的肝腎功能目前都是正常的狀況。然而張醫生要我們把這些檢查報告每一份都保存好,如果有去別家醫院看診時,務必要拿出來比對(我有跟張醫生說過我們會維持兩家以上的醫院作為蘿蔔的家庭醫生),原則上應該要比較好/比較進步(落在中間那一區塊的偏左邊)。現在每一家醫院原則上都會有每一隻寵物的就醫紀錄、檢查資料,但是如果不是在同一家看診,就要帶著這些報告一起比較,才會比較客觀、正確。我記得去年帶蘿蔔去101貓醫院檢查的資料,我有Copy一份給古亭動物醫院,助理也幫我確認資料有登錄於蘿蔔在古亭的資料裡。所以如果各位飼主要跟我一樣,為蘿蔔準備兩位上的家庭醫生的話,建議務必將每一次就醫資料留存備份,準備一本記事本紀錄每一次看診/健檢的日期、內容,方便另一家醫院可以登錄,以達到每一家動物醫院的資料都是齊全的

IMG_8777.jpg

等待蘿蔔麻醉恢復的過程中,其實是很無聊的,我們兩夫妻也在古亭動物醫院看著狗狗、兔兔來看診,今天沒有看到貓貓和老鼠。到了三點過後,突然人潮湧入,怕待會結帳人變多,所以我趕緊先去結帳,想說可以時間一到立馬走人、在車上先餵蘿蔔肉泥止餓。結果,人算不如醫院算,櫃台助理給了我一張術後注意事項,並指著第一條提醒我,今天依然禁食(怕麻醉還有影響會造成嘔吐),晚上可以少量給水,明天早上才能吃飯!!!!

IMG_8783.jpg

天啊~這不就表示蘿蔔會超過24小時沒飯吃?!?!反正最後是回到家約五點多,我們就忍不住餵了一條CIAO肉泥給蘿蔔,然後一直觀察著。後來蘿蔔一直在吃飯的墊子上喵喵叫,最後還躺在上面不走了,觀察兩個小時似乎一切都正常了,七點多又加開湯很多的小罐頭,跟霹靂一起兩人吃一罐,兩隻沒一會兒就把自己的碗給清空了,看樣子就是平時一日三到四餐給養刁了,餓久一點就可以清空!

IMG_8775.jpg

另外還有七日份的消炎藥藥粉,據說沒啥味道,讓我們明天再開始混在食物裡餵給蘿蔔吃,要是真的不吃,再拿回去給醫院助理幫我們弄成藥水或膠囊。

IMG_8785.JPG

這小妞回到家就整個放鬆,還好沒有痛恨我,在我寫部落格的時候,還會過來書房跟我撒嬌,要不就直接攤在地板納涼~

我去停車的時候,先帶蘿蔔進家門的爸爸說,霹靂在姊姊回家的時候,有去幫蘿蔔姊姊舔毛,霹靂應該是知道蘿蔔姊姊今天不舒服、很可憐~

下週就是蘿蔔和霹靂兩隻要一起去古亭動物醫院了,蘿蔔是要去回診,霹靂則是要去初診,順便檢查最近頻繁的咳嗽。

IMG_8780.jpg

來了來了!照例要放上一張勸退敗火證明單據,今天蘿蔔的洗牙包含氣體麻醉是2000大洋,兩款血檢一共是1800元,加上便便檢查、打針吊點滴、口服藥,一共是4850元,恭喜蘿蔔把我昨天賣一張股票賺的零用錢花光光了~還好我口袋夠深!下週兩隻貓一起去醫院,不知道又要噴掉我多少錢?最好蘿蔔和霹靂都健健康康都不用花錢,不過每年健檢是一定不能省的,爸爸媽媽會努力工作、升官加薪的啦~

蘿蔔他爸今天在車上跟智障一樣,竟然幫蘿蔔配音說:『爸爸媽媽今天都沒有去上班,也沒有餵我吃飯,是不是家裡沒有錢了?』我在前面開車,差點想踢飛這位爸爸!!!立刻跟蘿蔔安慰道:『媽媽開新車車帶你去看醫生唷~』

前兩天一個同事問我要不要再收養一隻貓,他朋友因為情侶分手,原本一起合養的貓說要棄養,經詢問霹靂蘿蔔爸爸後,爸爸表示他想全心照顧好蘿蔔及霹靂,如果他們兩個以後有一天先走了,爸爸會很傷心很難過,所以可以先暫時幫忙中途,除非真的送不出去再視相處情況決定是否收編。今天蘿蔔洗牙的過程,中間有兩次我都有點眼睛酸酸,很怕有不好的消息,其實心裡的擔心遠比我自己想像的多,很慶幸昨晚同事告訴我已經找到代養的人,不然我想我應該真的無法有多的心思照顧第三隻貓了!下午回到家,看到兩隻貓一如往常的晃來晃去、討吃、撒嬌,我希望這樣平凡的幸福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也希望那隻被棄養的貓貓,可以不用再被轉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