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2/13第一天接到蘿蔔的當天,在古亭動物醫院做初步觸診及外觀檢查之外,我們只有讓蘿蔔施予蚤不到這家出的「全能貓」綜合除蟲滴劑,接著就先帶蘿蔔回家,以免膽小的蘿蔔被一連串的變故嚇壞。畢竟深入的全身健康檢查,是需要打針抽血戳屁屁的,我不想蘿蔔一開始就把我當仇人啊~~~~

接回家一個多月了,上週帶蘿蔔去洗澡之後回家的反應(天天的,回家就跟剛剛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是short term memory太short了嗎???),觀察著這幾天的進食及活動一切正常,趁著今天天氣好,終於要帶蘿蔔去只看貓咪的動物醫院:『101台北貓醫院』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同時藉由自己的親身感受來決定是否選定作為蘿蔔的主要家庭醫生。(古亭動物醫院還是會當作蘿蔔的第二醫院)

101台北貓醫院並不大間,尤其是跟古亭比較起來。但是看診對象因為很單純就只有貓,所以我們感覺就是比較小巧,如果需要看心臟方面的疾病,就需要去他們推薦的專心動物醫院(網路評價很高,希望蘿蔔這一輩子健康都不用去),牙結石的清理,也需要另外預約時間(都是在下午13:00~15:00)。醫院裡還有他們的橘貓,個性也很好呢,看著長腿貓跳上跳下,我真是羨慕,不知道蘿蔔線不羨慕?誰願意天生當哈比人啊?!還不是因為人類覺得可愛繁殖出來的!要是我的親生小孩腿這麼短,我不哭死才怪!

IMG_9204.JPG

其實寵物跟人一樣,都需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施打預防針,所以當然也需要一個完整了解貓咪身體健康狀態的家庭醫生。古亭動物醫院一直都是一個評價很不錯的動物醫院,自己以前養的貓咪也是在古亭動物醫院看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蘿蔔剛接到的第一天,我們就先送到古亭動物醫院。然而,古亭不只有看貓,院裏其他動物的氣味比較多;加上離住家距離有點遠、停車塲比較遠。所以回來之後,我也不斷尋找相關資訊,以期尋得一家離家近、又單純看貓的醫院。後來選定了評價還不錯的101台北貓醫院,決定先來「試診」,再決定是否當作蘿蔔的主要家庭醫院。

目前台北101貓醫院的來診數蠻高的,所以都需要先行預約,臨時過來是不太容易可以插隊,甚至可能會被拒絕,畢竟不能因為臨時過來的,擠掉或延後有按照規定先行預約的人,對吧!從2017/03/01開始,每天的12:00-20:00為電話預約時間,個人建議完成預約後,提前五分鐘抵達,因故無法前往也別忘了撥通電話取消!我想這是一個基本的禮貌唷!

IMG_9206.JPG

位在建國北路三段上的台北101貓醫院,建國北路高架橋下就有停車場,但是附近的大眾交通工具並不太方便,可能要搭車到中山國小、行天宮站搭計程車過來、或是從榮星花園走過來。原則上為了避免蘿蔔被風吹到、被外界有的沒的嚇到,只要出門要看醫生、洗澡,我們一定會開車帶她出門的。今天第一次到貓醫院,可能會需要填一些基本資料,加上怕塞車,所以我們提早十五分鐘就到了。由於第一次看診,所以我提了非常多問題,櫃檯醫護人員及陳醫生也很都仔細、也很有耐心的回答。在觸診、外觀檢查之後,有關於健康檢查的部分,陳醫生根據剛剛觸診和外觀的檢查結果、以及目前蘿蔔的年紀,建議我們可以先做抽血及X光檢查就好,如果這些檢查報告出來,有看到比較需要進一步檢查的,再去做超音波之類的深入檢查。如此也可以免去飼主初始大筆的費用支出(就是一種分期付款的概念啦,養了就回不去了唷!飼養毛小孩前務必謹慎考慮,千萬不要是一時興起才養唷~)。另外預防針的部分,因為古亭動物醫院的醫生當初就很NICE的把預防針的優缺點都告訴我們了,由我們自行決定是否施打、施打哪一種。我在家也上網查詢不少資訊,所以今天也一併再次詢問陳醫生,得到的資訊也是雷同,所以我們考量過後,決定暫時先施打三合一的預防針就好,狂犬病的預防針及貓白血的預防針,則等到之後另一款新的進到台灣之後再來分開施打

請注意,不是不打,而是考量現下的環境及蘿蔔打了預防針可能遭受的風險,所以決定緩打。詳細資料請自行上網查詢:VAS -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 關聯性腫瘤。我在此簡述就好:一般五合一的貓白血疫苗、及狂犬病疫苗是以為佐劑的死毒疫苗(有小孩的爸媽應該對死毒疫苗減毒疫苗有些概念吧!),藉由鋁佐劑作為載體緩慢釋放抗原。而含有鋁佐劑的疫苗被懷疑可能引發局部發炎反應,導致注射部位產生腫瘤尤其貓咪注射疫苗多半在後頸肩胛處,一旦真的產生腫瘤,不是切除就能解決。所以許多貓爸媽在考量之後加上別無選擇的強況下,只好選擇分成三支預防針打。三合一打在後頸肩胛,狂犬病及貓白血則分別施打在左右後腿處。如果真的產生腫瘤,至少是切除腿部截肢,還能保留一條小命。但是其實國外有無佐劑的疫苗可以選擇,很多年前曾經開放引進,但是價格高昂,代理商因為市場也不進了。所以台灣的飼主完全沒有其他選擇。這不是政府法規殺毛小孩嗎??飼主或許可以問問是否有合格的無佐劑疫苗可以請醫院訂購。目前澳洲方面也有研發出新的無佐劑疫苗,正在申請等待許可引進台灣,昨天貓醫院幫我詢問可能一劑要一千多(相關預防針是需要定期施打補強,不是打一針就夠了喔!),我個人覺得比起以後被截肢或是丟掉一條小命,一千多塊媽媽我賺得起。萬分之一的可能再怎麼樣也不會是零啊~古亭的醫生表示他們一年接受過類似狀況需要切除腫瘤的個案超過十個!!!我最好是敢讓蘿蔔施打啦~了不起每個月多存一百塊醫療費、每天少喝一杯飲料。我健康,蘿蔔也健康。果然是激勵爸媽努力工作賺錢的正向能量啊~~~

IMG_9197.JPG

我們照例先跟醫護人員表示:蘿蔔脾氣很好、不會咬人、很膽小。結果也驗證無誤。蘿蔔依然得到「個性很好、但是真的很膽小」的評語,醫生、助理都會忍不住一直說「她的腿真的好短唷~」,聽在我們耳裡就是:真對是哈比貓耶~看看上面蘿蔔被抱上看診台之後,一直想要躲到爸爸的衣服裡的模樣,真是可憐又好笑。蘿蔔乾媽一直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可以領養到蘿蔔這麼可愛又讓人心疼的乖寶寶。

IMG_9199.JPG

但是比起蘿蔔第一次看醫生時,被當時對她來說還是陌生人的我們抱著在古亭動物醫院看診,蘿蔔現在進步非常非常的多唷!只要窩在我們懷裡,就不會抖得跟秋風落葉一樣,甚至都還很勇敢的探頭探腦看東看西的,大概是覺得有靠山在吧!尤其這座山...很寬很大......

該來的還是要面對的!先抽血。抽血是由兩位醫生一起執行,應該是因為蘿蔔個性好不會攻擊人,兩位醫生(助理?)足以。由一位醫生把貓咪翻身、另一位醫生抽血,抽血的過程中,我們都摸著蘿蔔的脖子及額頭安撫她,這位小妞把他看到血會昏倒的爸爸還要勇敢,從頭到尾都沒哎一聲喲!(我在旁邊還要交代一貓一人不要看抽血的畫面)醫生在找血管、抽血、上紗布、貼膠帶,每一步都很仔細、也很溫和。抽完血之後,接著拍X光兩張。由醫生抱著帶到X光室拍照(這樣醫生一年要被拍幾張X光啊?!)。然後我們再把蘿蔔抱回外出籠裡,一起在外頭等候區等待報告出爐。約莫十五分鐘左右,報告出來了,陳醫生帶我們到另一個看診台上為我們解說報告結果,並同時提醒我們要如何注意蘿蔔平時異常的徵兆。

IMG_9214.JPG

目前蘿蔔是一隻非常健康的健康寶寶。體重3.41kg,體溫38.7度,體重適中,體溫38-39度對貓咪來說都是正常的,比人稍高一點。

 X光照片中,可以看出蘿蔔目前沒有腎臟、膀胱等泌尿道結石的現象(蘿蔔認養回來之前有因為泌尿道結石開過刀),不過大便很多(對,這小妞今天還沒大便)。腎臟大小正常,心臟大小也正常。脊椎、胸骨也都正常,沒有我擔心的類似人類「雞胸」的狀況。

抽血方面,腎指數、總蛋白、血糖、肝臟、膽這些腎臟紙也都正常!看到報告書下面的手寫字了嗎?是的~是陳醫生一邊跟我們講解、一邊寫上去的筆記,方便提醒我們注意,忘了可以查看。這一份報告是給飼主帶回家的。但是我忘了拍下X光的照片了!

如果有糖尿病之類的疾病,可能出現的症狀跟人類一樣,就是多吃、多喝、多尿。而腎臟方面的毛疾病,則是多喝、多尿。所以飼主要每天觀察貓咪是不是有突然食量或是飲水量增加,尿量增加。水量和食量就需要靠飼主注意每日提供飲食的數量(要買個磅秤了)。而尿量就要根據清貓砂來觀察了。我很慶幸當初沒有決定要訓練蘿蔔自己去使用馬桶上廁所。以前覺得很酷,後來發現這樣會讓我我無法透過清貓砂來觀察貓咪的排泄狀況,如果有一天蘿蔔身體出了狀況,我也無法很快的從排泄狀況改變來即時發現。當初爸爸也問過我這個問題,我解釋「蘿蔔腿短,跳上跳下對脊椎、髖關節不好、貓咪會偷喝馬桶水、我們無法判斷蘿蔔是否正常排泄」的考量之後,蘿蔔他爸也覺得很有道理。而且清理貓砂,是我們母女倆培養感情的橋樑耶!

如果是肝臟出問題,可能會出現噁吐、不吃、體重突然下降等症狀。後面兩項還好判斷,可是貓咪很容易吐,吃太快會吐、吃太多會吐、毛吃進去太多會吐、吃到不該吃的也會吐,陳醫生就表示例如巧拼類的材質,貓咪很愛,很容易不小心就吃一小塊下去,結果腸子塞住,吃進去的食物無法往後排,就往前吐了!!!!這是什麼鬼啊?!還好我們家裡沒有這種東西!連拖鞋都沒有這種材質!回鍋正題,也就是「貓咪吐了」是很不容易判斷是否正常,就只能每天勤快的幫蘿蔔梳毛、定期餵食化毛膏、不要讓她餓太久造成暴飲暴食而吐,然後要是真的有吐,要仔細觀察嘔吐物的內容物,拍下照片問醫生。

體重的部分,陳醫生很認真的告誡我們,蘿蔔現在3.4kg的體重很OK了,要我們繼續維持蘿蔔這樣的體重不要再增加,以避免增加腿短貓的脊椎和後腿的負擔。陳醫生不單只是告訴我們要注意維持蘿蔔的體重,還花時間陪我們上了一堂數學課,教我們怎麼計算蘿蔔每天可以攝取的熱量,這真的讓我蠻訝異的。我不禁想著,如果我是一個貓醫生,每次看診都要回答飼主這些很相近的問題,同一個問題可能會回答了上百次、上千次,我想我可能會覺得很煩,或是變得很制式化的回覆一套說法,要不就是直接寫好一個範本影印出來一人發一張,或是上網看。但是我想陳醫生應該是真的對她的工作很有熱忱,所以可以對每一位飼主用同理心去對待。(陳醫生談話中有表示自己也有養貓呢~)

一般來說,概算方式為:

貓咪體重*60=一天所需的卡路里(活動量少的貓則可以乘上50就好)

所以蘿蔔一天所需要攝入的卡路里為 3.4*60=204 kcal(大卡)

通常乾飼料的熱量大概抓個3900kcal/kg=3.9kcal/g(大卡/克)

所以如果只餵食乾飼料,一天給蘿蔔的乾飼料量約為52克

如果有罐頭,要注意可能只有主食罐會註明熱量。我們家的罐頭、肉泥啥的,通通都有註明熱量,開心~

剛剛查了一下家裡的飼料,ZEAL是3605KJ焦耳/100g=8.6/g有夠高的熱量啦,是不是我有算錯?還是ZEAL標錯了啊?荒野饗宴的海陸大餐是3820Kcal/kg=3.8/g、原點鴨肉凍乾3733kcal/kg=3.7kcal/g、原點皇極鮮雞3812kcal/kg=3.8kcal/g。

天啊~我自己都沒有為了維持身材,特地去計算吃進去的卡路里耶!結果..結果..就是一年胖一公斤!!!!!!嗯~以後要跟蘿蔔的熱量攝取一起乖乖計算了!

陳醫生真是一位很有耐心的醫生啊~雖然網路上有看過幾則很差的評價,不過目前依照我們自己的親身經驗,我覺得是很滿意的,六點半開始看診,整個結束到離開也差不多八點了。我自己身為人類去看醫生,看診了不起五分鐘就叫我出去拿藥吃。之前帶媽媽看醫生,有些護士可能因為人力吃緊或是工時太長就比較沒耐心,多問幾句會有點不耐煩,所以乾脆自己回家上網查、問醫生朋友。

IMG_9215.JPG

等檢查報告出來之後,確認蘿蔔目前的健康狀況允許,陳醫生才幫蘿蔔施打三合一預防針(維克)。在施打預防針之前,也是仔細的按照標準程序告訴我們飼主要注意的地方,尤其是預防針打完之後,不可以馬上幫貓貓洗澡,更不能生病。(所以一週前,我才先帶蘿蔔去洗澡。如果居家環境維持很好,貓咪其實不需要過度清洗,以免破壞他們自己的皮膚健康機制)這一針要施打時,蘿蔔依然像一隻鴕鳥一樣,把頭埋在她爸的胸前衣服裡,還好這一針三合一只需要露屁股,打在右後大腿屁股,咻~兩秒搞定~還沒開始害怕就結束了!ㄜ.....好像有點過度緊張了.....

IMG_9216.JPG

 耶~這一天,蘿蔔終於拿到她的預防保健護照了!

IMG_9217.JPG

一年後再回來補強施打。有了手冊就比較不容易忘記了!等無佐劑疫苗登台,蘿蔔也要趕緊來施打狂犬病及貓白血疫苗唷~

IMG_9213.JPG

檢查報告也會附上一份給我們飼主,這樣每年可以比對先前的資料,要是臨時去其他醫院就診,也可以帶去給醫生參考以往的紀錄。(不含X光照片,但是我好像應該要翻拍一下才對!)

IMG_7825.JPG

由於我是一個問題很多的飼主,加上上面這個全能貓的綜合除蟲滴劑是在古亭動物醫院施打的(當時醫生有特地拿外包裝過來讓我查看、確認他們是幫我使用這一個牌子的除蟲滴劑)。當下我有拍下來,所以我翻出照片又詢問了陳醫生,才知道原來一個月就要滴一次,不需要回醫院施予,飼主可以自行購買、自己在家每個月定期滴這個滴劑在頸後就好。(滴在後頸是避免貓咪去舔食,吃到就會一直流口水~)

IMG_9207.JPG

至於眾多品牌裡,哪一種比較好,也完全是根據每一隻貓的生活環境而異。上面這張比較表是貼在101台北貓醫院裡面的,所以我就拍了下來,不然年紀大了記不住事啊!

蘿蔔上次在古亭動物醫院使用的全能貓,沒有避免耳疥蟲的藥效,但是耳疥蟲真的很麻煩,還好蘿蔔耳朵很乾淨,但是我還是不免會擔心之後會不小心被感染到。而寵愛和心疥爽則是沒有預防壁蝨和胃腸道條蟲的藥效,但是詢問陳醫生之後得知,胃腸道條蟲是藉由心絲蟲(媒介:蚊子)傳染來的,所以能夠預防心絲蟲,就可以避免胃腸道條蟲,也就等於寵愛心疥爽實際上只有缺少對壁蝨的預防藥效。所以要使用哪一個品牌,就要由飼主根據自家愛貓可能會遇到的傳染途徑(是否會帶著外出逛街、是否送外面寵物美容、是否會有機會和外面的浪貓接觸到、是否打算要收編其他寵物、飼主是否可能會從外頭把病原帶回家.....)、以及想要避免被感染到的對象來做選擇。當然也有飼主考量到這些滴劑都像「殺蟲劑」,雖然都號稱對寵物無害,誰知道會不會像頂新一樣,幾十年後才會發作。這就是飼主的功課囉~

另外一點大家可能會忽視到的,可能就是劑量的使用。每一個品牌都會註明貓咪的體重範圍和施予劑量。相較於全能貓、寵愛分別以2.3kg與2.5kg作為分界,蘿蔔的體重在3.4kg,如果選擇使用心疥爽以4.0kg做分界,則可以減少蘿蔔每一個月要使用的劑量。雖然這些藥劑都標示正常使用下對貓咪是無害的,但是藥是三分毒,如果減少劑量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我想誰都會選擇低劑量的。這點也給大家做個參考囉~

今天的花費一共是NT$3,200(X光片一張五百,一共拍兩張NT$1,000。抽血檢測為NT$1,400,非固定,價格依照檢測項目及多寡而定。三合一忘了問多少,再加上醫生的診療費),收費價格我不確定是不是合理,由於我沒有三家以上的動物醫院報價做比較參考,所以就不做過多評斷。如果硬要我描述一下感受,原則上,除了醫院小而美之外,我也很在乎的是醫護人員對待蘿蔔的態度,不僅親切、有耐心、而且還很溫和。陳醫生本人也是不急不躁地給予我們不少客觀的建議,供我們飼主做決定的參考時能考量地更周全。

蘿蔔是一隻健康的貓,對照之前在古亭動物醫院的醫生給的建議,還有我自己在網路上額外充實的不少貓咪健康與醫療常識,我們夫妻覺得101台北貓醫院目前是值得我信任的醫院,所以我會暫定101台北貓醫院當作蘿蔔的家庭醫院,古亭當作第二醫院。希望蘿蔔一輩子健健康康,有個很了解蘿蔔健康狀況的醫生,陪我們一起守護著蘿蔔的健康。

備註: 陳醫生是中山動物醫院出來的,有一說101台北貓醫院是那對退出侯桐貓夫人夫婦投資的,如果不喜歡貓夫人的,請自行斟酌。他們大人物的世界與我們無關,我個人從網路上或是朋友轉述的故事中,先入為主的對貓夫人是不喜的。但是就算貓醫院真是他們投資的,陳醫生及院裏其他醫療人員卻都不是貓夫人!更何況我離帶街貓回家飼養的時光太遙遠了!我只是從別人那裡領養了一隻很健康、個性很好的家貓、甚至還要買貓,真的沒有什麼資格去評斷別人!對我而言,只要蘿蔔的看診醫生很用心在她/他的工作上,收費不要離平均水平太多,原則上我都可以接受。至於那些組織跟慈濟一樣羅生門的事,講實在的,關我X事!每一個人都把自己養的毛小孩照顧好、不棄不離、不任意繁殖,該結紮的結紮、該關好的不讓走失,街上的浪浪也就會漸漸減少,人多是非多的狀況也就應該會隨著主題消失而散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dark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